学院新闻

战“疫”专栏|谢昊: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新闻作者:2019级戏剧与影视文学专业 谢昊  时间:2020-02-25  

疫情岂能掩芳华,炎黄浩瀚沐苍霞,上下五千岁月似流沙,不枉魂魄入华夏。

——题记

恰逢寒冬长假,正值新春佳节,这本是个“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假期,千万异乡人在外奔波劳碌一年期望回家团圆。诚然,这个特殊的日子承载了太多的希望与祝福。然而,在2020年的春节来临之际,一场不见硝烟、不闻炮响的战争打响了,不宣而战。

新型冠状病毒”这个令人谈虎色变的字眼,跳跃到了我们眼前。此次疫情来势汹汹,有甚于03年的非典。从武汉到湖北,再到全国,乃至全世界,世界卫生组织迅速将其宣布为紧急事件。确诊数字在一天天的攀升,令举国人民担惊受怕,人心惶惶。但越是在这种危难之际,越能考验一个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发展程度,越能考验一个伟大民族人民所具有的强大的凝聚力和坚忍不拔的毅力。这是一次大考,一次疫情带给我们的考验,面对这张考卷,我们或许可以从历史中找到些许经验和借鉴。回望历史,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在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在此次战役中所应坚持秉承和践行的态度与准则。

这也是生命与病毒的对抗。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医生护士就是英勇无畏的战士。面对病毒肆虐的疫情,成千上万名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纷纷请战,勇敢“逆行”于第一线,他们没有被吓倒,凭着大无畏的气概,守护着每一位病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生命防线,提供了专业支撑。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当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老先生不辞辛劳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时;当南方医疗队主动请战并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时;当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却仍然战斗在第一线时……挺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张扬着强大的精神力量,给病患和家属带来希望,给亿万人民带来感动。这就是对黎民百姓最好的承诺,这就是国家带给人民的最好守护。希望疫情过后,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灾难过后平安无损的你们!

今年春节虽无法团圆,但可聚心聚力。疫情虽然将我们隔离,但我们中华儿女的心却时时刻刻牵连在一起。举国上下,同心协力。从最初各大贺岁档电影纷纷宣布春节撤档,到后来全国各地民众百姓纷纷伸出援手捐献救助物资,再到爆红全网的河南硬核铁腕之风引起全国人民的点赞,无数令人感动和温馨的事例在眼前浮现,这是一个民族凝聚力的最好体现。中华民族从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走来,逐步形成了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民族品格。新中国成立70年来,历经曲折,波澜壮阔,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在所有的危机关头面前,我们一次更比一次的众志成城,一次更比一次的顽强不倒。“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中国人特有的精气神,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担当”二字的千金含量,中华民族由此成为生生不息,欣欣向荣的民族;由此成为了炮火不曾摧毁,地震不曾震灭,洪涝不曾冲散的伟大民族;由此成为了百折犹向前,万难终不毁的民族!

歌曲《挺住,武汉》中这样唱到:“我们相信天空的辽远蔚蓝,我们相信人间的大爱温暖,我们相信铿锵的誓言,我们相信生命的平安!”是的,我们相信,我们一定相信。央视春晚中一位医护人员面对镜头时这样说道:“你们安全了,14亿人就安全了。”主持人白岩松这样回应道:“我们在这儿拜年,因为你们是你们在帮我们过关……”新冠病毒带给我们一个乱云密布的春节,但我们仍需负重前行,相信历史会记住这个春天,会记住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英雄群像。因为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中华儿女,都与我们同在,共同守候着伟大的中国。在这里,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的失去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一个更加坚强,伟大的中国正在路上迈步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