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战“疫”专栏|朱宸枘:以温驱疫,寒尽春来

新闻作者: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 朱宸枘  时间:2020-02-25  

爆竹声中一岁已除,春风尚未送暖入户,庚子年的冬天似乎格外的冷。一场由于野味引发的疫病以武汉为中心扩散开来,张灯结彩的大街只留下一抹抹一团团空落落的红,本应火爆的餐馆影院留下一张延迟营业的纸片,沉重的卷帘门加上笨重的锁,给寒冷的冬天又增上几分萧索。

今天是自我隔离的第一天,睡醒后立刻刷微博的习惯依然如故,只是内容由原来的娱乐八卦变成了疫情现状,变动的数字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心。纵然是个唯物主义者,也忍不住祈求各路神明,愿他们伸出援手,助我们度过难关。我总觉得冬天似乎太长了,压抑的雾霾把天空拉得很低,总能让我想起“黑云压城城欲摧”这样的话语。我像那个忧天的杞人,总觉得这天太低了些,风太冷了些。春天,到底什么时候才会来呢?

今天是自我隔离的第五天,我有些想念上学。天气变好了,雾霾由浓厚的黄色变得清透了许多,像雾一样挂在天上。电视里的新闻传达出一线的讯息:又有几人治愈出院;又有哪些新的研究突破……隐约之中我听到了一些不太好的消息:物资紧缺,医疗资源不足……这些声音从电视机里传出来,隔得很远却听得真切。我觉得我好像魔怔了,我总能感觉到我体内有一根无形的线,把我和什么拴到一起,相互牵连,彼此羁绊。

今天是自我隔离的第八天,学校和后援会筹集的善款悉数到账,用于武汉抗击疫情。互联网将新鲜的讯息快速传播到每一个相互牵连的角落。我看见华侨寻找各种途径采买口罩防护服,我看见一线医生护士被护勒伤的面庞,我看见山东省捐献蔬菜,我看见工人们放弃休假复工,我看见年轻的血液奔赴武汉战场,我看见国家宏观调度,我看见各类组织奉献力量,我看见每一个我们没有放弃,我看见每一个我们齐心协力。每一个我们散在四方上下,但似乎依然相互依偎着,体温相递,互赠温暖。

立春了。

今天是自我隔离的第十二天。我开始思考这一场疫病到底是什么。很多人说这是一场瘟疫,张牙舞爪地在一座又一座城肆虐。我却想称它为一场“温”疫。“疫”是它的本质属性,“温”是在疫病面前,国家带给我们的信心和力量;是全中国在灾难、考量面前焕发出的巨大力量。我们齐心协力,我们众志成城。无论是奔波于一线的人们,抑或是自我隔离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点点微光,把惶恐驱散,把黑夜照亮。我知道,春天要来了。

今天是元宵节,节日的氛围没有往年浓烈。此时我和大部分人一样,缩在自己的小家里。被窝是暖的,饭菜是暖的,灯光也是暖的。安逸充斥着空间,而我的心里始终是沸腾着的。那根无形的线牵引着我,提醒着我,把为你们祈祷的我们,和奋斗在一线的你们,拴得很紧很紧。

万家灯火通明,我祝愿你平安,我期待你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