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战“疫”专栏|赵若琪:90后医护人员方倩与男朋友的聊天记录纪实

新闻作者: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赵若琪  时间:2020-02-14  

2020.1.25  22:04

廷,我们医疗队已经成功抵达武汉了。在经过黄鹤楼时我不由得记起我们曾站在耸立的琉黄与朱红前无忧无虑,不问将来大笑的样子。那个时候我们才刚刚大学毕业,一晃几年过去了,谁能想到我还能够成为梦想中的英雄呢?来的路上,天气不太好,有点阴沉,加之路上鲜少的车辆和行人让我觉得武汉俨然是一座空城,一路上大家看着窗外,谁都没有说话。今天才刚到这里,还需要了解一下情况,所以一会就要去开会分配任务。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一分也不敢耽搁。等我回去,廷。

2020.1.26  23:37

廷,家里还好吗?妈妈身体不太好,这两天又失眠了吗?爸爸要记得按时吃药。我已经不敢跟妈妈打电话了,怕自己一开口就忍不住哭出来,就请你帮我转达,我一切都好,不要挂念。今天张姐给我讲了他们过除夕夜的场景。没有春晚的除夕,物资短缺,越来越多的患者住进来,武汉像是被遗忘的城市,在这个本该充满欢乐希望的夜晚,一座座医院是一个个集中营,他们在这里坐着,独自崩溃、大哭,等待死亡。不过,幸好国家和人民永远在背后,有了他们的支持,像我们一样的医疗队从五湖四海赶来,无数捐款和物资的汇入让“集中营”重新充满光明变成未来的希望,负面情绪如同潮水,来得迅猛却也很快退去。因为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明白自己的使命,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倒下,没有人有理由放弃,人民把我们当作天神,我们必须前行。廷,看到如今的这一切,我发觉我们的生活多么安逸与美好,人类是脆弱的群体,唯一可以保护我们的是将信念当作坚硬的盔甲,自由与健康是如流水般易逝的财富,珍惜眼前人,去爱身边的人。廷,等我平安回去,你说要娶我的,还算数吗?

2020.1.27  13:28

廷,科比带着他女儿去天堂打球了,你说为什么英雄总是早早离开?我知道他是你的青春,但你也不要太过悲伤,因为黑曼巴精神永存,我们都将被激励,永远努力,永不放弃。

2020.2.5  21:52

廷,好几天未与你长篇大论地聊天了,你在家一切都好吗?今天有没有测量体温?这几天情况渐渐有所稳定,虽然每天依然会有人确诊,但也有很多人有所好转。今天跟你聊点开心的。我刚刚去看那个被隔离的箱子里的小宝宝的时候,他伸着手冲我笑了,真的好可爱啊,不过我却不能将他抱起。他还那么小啊,一出生就呆在那里,不曾见到外面世界的阳光、鲜花与万盛美景。嗨,你瞧,我本要说些开心的事的,6号病床的王阿姨今天特意感谢了我和小刘,你要不要为我感到骄傲呀。她没有丈夫,家里孩子都去上班,没人了。我一看到她就想起我妈,抚摸她的头发安慰她的时候就像在抚摸我妈的头发。哦对了,她有个跟我一般大的女儿,你说巧不巧。于是我们跟她讲不要担心,有我们在,还送她很多吃的。廷,他们都是些很善良很温柔很好的人,我多希望他们可以扛过去然后活下来。特别逗的是,有一个病患阿姨的儿子在跟她妈妈视频的时候还跟我打了招呼,说我穿得好像一个白色的铠甲勇士,虽然这些衣服很繁重套着很难受,但成为铠甲勇士我愿意呀。

亲爱的廷:

今天我很难过。我们行列中的一个,我们最最敬爱的战友,在这场艰难的砥砺中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作为和他同样的医护人员,我有着深刻的感同身受。廷,我有点害怕,如果下一个人是我,我该怎么办?你该怎么办?爸爸和妈妈怎么办?我不敢想这样的后果,尽管这已经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了无数次。在我做出加入援助医疗队的抉择时,在我奔赴武汉的路途时,在我到达了“战场”开始贡献我的力量时……他真是了不起的人,不仅第一时间鸣起“战”警,在工作时不幸感染,还毅然决然地希望投身于第一线的救助当中,而他报名上一线的时候仍然在病中啊,你知道吗,在别人询问他“不怕吗”的时候他回复了两个字,“职责”,他觉得本来医务人员人手就不够,疲于奔波,还发生这样的事,大家都不去怎么办。廷,这也是我来到武汉的目的啊。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他也是和我们所有人一样年轻而普通的80、90后,喜欢吃烧烤,喝奶茶。廷,我知道,恐惧不能战胜恶魔,唯有勇敢地抗争才能将它击败。更何况,有那么多在苦难之中的人,有那么多守候希望的家庭都在等着我,我又有什么理由退缩呢?

不说了,6号病床的王阿姨还在等我去查房呢。你记得王阿姨吧,她有个跟我一般大的女儿。我得赶紧去了,下次有时间再和你聊。

2020.2.8  22:19

廷,“汤圆节”快乐。有没有吃你最喜欢的花生馅汤圆?反正我是没吃到最喜欢的黑芝麻馅。人生中第一个没有和爸妈一起过的元宵节,但有很多同事朋友陪在身边,我也觉得很幸福。廷,你知道吗,这种所有人为同一个目标努力的闪闪发光的向往,这种血管里澎湃的血液都好像带着炽热的激情,尽管很累,一天下来整个人都要摊在地上,但是啊亲爱的,你看到我们的治愈率了吗,是成双成倍的呀!这多令人激动与欣慰啊,当春天一天天过去,樱花盛开整个武汉城的时候,我们又能在繁花似锦下,零落缤纷里相见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期待着这天的来临,每一个武汉人,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地球人。

作者说:

“方倩和廷都是我杜撰的人物,方倩的生活是根据网上真实的故事加工处理进行艺术整合而成的。方倩是年轻的90后,这是她第一次直面如此重大的疫情,她可能会害怕,可能会诉苦,但她明白自己身为新一代青年人所担负的责任,当她看到身边真实的环境时便放下了那一点点贪生怕死,去竭尽自己所能帮助每一个普通人,她自己也是个普通人,却因为无私与坚韧蜕变为了守护我们的英雄。文章写得可能不够严谨,有很多细节或许经不住仔细推敲和琢磨,但我想尽快去完成这样一些记录医护人员心理与生活的文字。当然,他们那么忙可能根本想不到这些,他们这样做可能也是因为心中大爱、身上责任驱使他们这样做,但他们真的是一群放弃自我,为了大家的人,是真的值得我们敬畏、尊敬的人。同时我们呼唤,去爱武汉,去爱武汉,去爱这个一度绝望却一直顽强的城市。”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