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文院

河南大学文学院明德班战“疫”记

新闻作者:通讯员 李思捷 吕钰琪 张英姿 马保英 王琰  时间:2020-02-15  教育时报

来源:教育时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也关乎全体民众的生命安全。举国上下,全力战“疫”,医护人员分批奔赴湖北,援助物资不断进入武汉……而在疫区的大后方,青年学子也丝毫没有落后,河南大学文学院明德计划实验班全体师生正在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主题研讨:疫情中成长,我们的责任。2月3日晚8时,河南大学文学院2017级明德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了网络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主题为“疫情中成长,我们的责任”。同学们畅所欲言,通过网络分享、讨论的形式结合本次疫情,就“责任”二字展开深入地讨论。同学们还就“自身专业与未来成长”这一话题,从多个视角,分享了“文学人”应有的责任。本次主题研讨切实有效地缓解了同学们的心理焦虑,通过明确自身的责任,使同学们以新一代的昂扬姿态,在接力奋斗中实现人生的绽放。

战“疫”专栏:武汉,我们与你在一起。1月31日,明德班公众号开设《战疫专栏》,登载同学们的相关文章。截至2月11日,该专栏已累计发表18篇文章,包含诗歌、小说、散文等多种文体。其中,李思捷的《月华的男人》和王捷的《用中国速度与疫情赛跑》表达了对疫区一线人员的赞美与敬佩;秦朗的《病毒日记》从病毒的视角入手,展现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和行动;吕钰琪的诗歌《欲望——从食用野生动物开始》表达对国人饮食观念的反思;《千里驰援》《第一个鼠年》《我们的武汉,我们的中国》等,为抗击疫情鼓与呼。一篇篇用心铸就的好文,获得众多好评。虽不能戎装上阵,但明德班学生用笔千里寄情,用文字鼓舞人心斗志。

孜孜求学:中国战“疫”的前世今生。寒假期间,明德班学生在导师武新军的带领下,开展了关于“疫”的史料搜集与整理活动,活动成果由系列文章呈现。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发挥专业所学,利用各种搜索平台和检索系统,查阅古典书籍与今人专著,增强了史料分析与整合能力,切实提高了论文写作能力。该活动的开展也充分体现出实验班同学的家国情怀,紧扣时事热点,关注社会,提升自我,“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爱心捐款:涓滴以汇海,星火可燎原。疫情面前,文学院明德班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国家抗击疫情的号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用实际行动汇聚爱心。1月27日,由2017级明德班将从学校比赛中获得的300元奖金以班级的名义悉数捐出,用以支持河南大学青年疫情支援项目。同时,不少同学也通过个人转账表达爱心。自疫情发生以来,明德班学生累计捐款超过3000元,尽其所能地供献自己的力量。近期,了解到信阳医护物资告急、向社会紧急求助的情况以后,明德班多名师生再次以个人名义向信阳疫情医用防护物资支援项目捐出善款,并自发进行宣传,号召国内外爱心人士参与其中、贡献力量。目前,在柬埔寨留学生的帮助下,一批符合质量标准的总重达67公斤的医用物资正在发往信阳的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