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文院

各地干部群众为伟大祖国复兴高歌(《光明日报》2019年10月02日 14版)

新闻作者:歆迪 高建进 张勇 王瑟 王胜昔 吴琳  时间:2019-10-02  

70年风雨兼程,70年成就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在全国各地形成了欢乐的海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繁荣富强我为祖国自豪

  今天的昆明火车站,人流量约18万人,达到全年最高峰。

  可当候车大楼外墙上的巨幅显示屏开始直播国庆庆典大会时,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站前广场突然安静下来,停下的脚步,扬起的笑脸,显示着人心所向。数十名车站工作人员也利用工作间歇时间聚集到站前广场观看,年轻的女客运员李黎抽空去看了半小时直播,又赶快回到繁忙的检票岗位上,她激动地告诉记者:“作为中国人,我感到特别自豪!”

  “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祖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处处都洋溢着喜悦的赞歌。在奥斯卡国际影城美美二店,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片区管委会的各族干部、职工、居民和他们的结对亲戚,以及学生代表一起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会。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片区管委会干部李宣娇说:“过去我们也观看过咱们的阅兵式。但今年不论是从规模上以及氛围上,我都感觉到非常的震撼,看起来非常的感动,热泪盈眶。”

  乌鲁木齐市民段卓华说:“每次阅兵式我都是必须要看的。但第一次在电影院看,我现在非常激动。新中国成立70年,政治、经济、军事、国防和人民生活方方面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为有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新疆处在快速发展期,作为一名市民能亲身感受到乌鲁木齐每天的变化,我相信伟大祖国会越来越强大,我们的新疆也会越来越美丽。”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孙玉清教授在看完庆祝活动的直播后表示,看得热血沸腾、激情满怀!新中国用70年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不仅是一代代中国人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更是载入人类史册的辉煌成就。

不负时代 我为祖国奋斗

  以新的成绩献礼伟大祖国,以终生的奋斗诠释爱国情怀,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这是记者所听到的大部分人的心声。

  在滇西北美丽的独龙江畔,许多独龙族干部群众聚集在乡政府和村委会一起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仪式,更多的独龙族群众在近几年政府统一建盖的新家里,打开政府赠送的彩电看电视直播,看到强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想到今年独龙族刚刚整族脱贫,大家十分激动。独龙江边防派出所所长李小军感慨地说:“看了阅兵仪式,我的心情无比激动,作为共和国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我们更加有信心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受邀观礼是一种荣幸和幸福,更是一种激励和鼓舞。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教授说:“当国歌响起的那一刻,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油然而生。祖国力量如此强大,人民力量如此强大,科技力量如此强大!我们从积弱积贫中走来,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此时此刻更感到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更重,更感到为国家繁荣昌盛、为学校事业发展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要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指明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福建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说,托起伟大复兴的璀璨梦想,就要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他表示,福建是全国著名的侨乡,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将一以贯之坚持和发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谋发展,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将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的梦想紧密相连,汇聚侨心谱华章,勾勒出海内外中华儿女意愿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

  而在地处大别山深山区的河南新县,当地老百姓近期一直沉浸在喜悦兴奋感动之中。新县县委书记吕旅说,国庆前夕的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刚刚来到了我们新县,说明总书记时刻惦记着老区人民,挂念着老区人民的生活。我们新县县委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不负总书记的嘱托。

青春未央 我与祖国共筑梦

  10月1日上午,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同学们齐聚一堂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大家“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聆听习总书记讲话、观看庆祝大会。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同学们用《浪淘沙·北戴河》《竹石》《行路难》《春日》《喜雨》等7篇诗词来阐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长的每一个里程碑,在诗词“解码”中领悟习总书记对于治国理政的深邃思考和宏大韬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同学们还深情朗诵了为纪念习总书记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活动10周年而创作的长诗《青春未央,逐梦不止》。

  “与同窗共观阅兵典礼,让我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今后我必定会牢记知行合一的嘱托,不负报效祖国的期望。”阅兵观礼完毕,河南大学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马研会成员莫亚赫内心久久无法平静,如是告诉记者。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组织师生认真观看庆祝大会电视直播。大家围坐在一起,看实况,谈体会。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平副院长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奋进新时代,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该校学生会主席郑炜哲同学说,作为青年一代,一定要树立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青春之名义奋斗青春之辉煌,以青春之辉煌献礼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