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院党委书记李文山在文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新闻作者:李文山  时间:2021-06-05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校友们:

上午好!

今天,是专属你们的盛大节日;今天的毕业典礼,是专属你们的荣耀时刻,同学们将要结束四年的大学生活,奔赴新的人生旅程。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各位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教师、毕业生家长、海内外校友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谢意!

过去的四年,你们把自己的青春时光挥洒在铁塔湖畔、大礼堂前。你们在这里赏东辰春色、纳西月秋风,你们在这里明德砺志、学习知识,你们在这里增长才干、收获友谊。你们在河南大学运动会、教学技能竞赛、学术辩论、艺术节等活动中展现的睿智与风采,都凝固成学院最美的风景;过往的校园生活与师生情谊也将成为我们彼此间最美好的记忆。临行之际,我有几句期盼和祝愿送给大家。

一是明德砺志,报效祖国。同学们,四年来,你们在河大园里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我为你们感到高兴,但更令我感到欣慰的是,你们在这里磨砺了品德,树立了高尚的理想和报国情怀。你们当中有79位同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你们当中有的将继续求学深造,有的将走上工作岗位,有的立志从军。而再过25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百年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此,我衷心祝愿大家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无论走向哪里,我由衷地希望你们在以后的人生征途中与党和国家一路同行,不忘初心,牢记“知行合一,报效祖国”的誓言,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共同理想中,一如河南大学援鄂医疗队的52名同志,无论祖国何时需要,都能以铁塔牌学子的昂扬姿态奉献祖国。

二是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同学们,文学院是一所百年老院、大院,拥有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在这里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大师名师,如临风长咏的李嘉言、学者风范的于安澜、传薪于人的任访秋、学富五车的高文、潜心著书的佟培基、普及文化的王立群等。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博学厚重、淡泊笃行的人品和学品是你们未来人生征途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希望你们以他们为榜样,博学、厚重、审慎、明辨,带着文学院所赋予你们的智慧和品性、理想和坚守,做一名奋斗者、担当者、实干者。

三是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同学们,你们正值青年,朝气蓬勃,承载着未来,充满着希望,你们拥有广阔的未来。但人生漫漫,不可能所有的事都如愿以偿,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如期而至,不可能所有的景都如你所盼,你们或许在某个时节会遇到人生的挫折,经历一些困苦。希望你们能继承河南大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品质,将其熔铸为自己的精神底色,坚持真理、追求进步,以乐观向上的心态与胸怀接受并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把生活的磨练沉淀为人生的财富与经验,让幸福和成功能够伴随你们的一生。

四是山高水长,且行且惜。同学们,纵有不舍,我们有缘一同见证了河南大学跻身“双一流”建设高校,见证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成为B+学科;我们有幸同舟共济,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还一起希冀着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落成使用,一起期盼河南大学和文学院迈向更好的明天。

同学们,请珍藏这份回忆,珍惜这份感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带着母校的祝福,带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去远航、去翱翔,去开创属于你们的未来!

同学们,也别忘了常回家看看,正如你们常常关注着母校一样,母校也时刻挂念着你们,更随时欢迎你们,欢迎你们到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的时候、到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的时候,听铁塔风铃、叙今日情谊。

同学们,祝前途似锦、生活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