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教师代表邱业祥在文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新闻作者:邱业祥  时间:2021-06-05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我很高兴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这个庄严的场合向大家祝贺毕业,道声珍重!其实我更高兴的是,我曾经作为授课教师,陪伴绝大部分同学度过了一个甚至一个半学期的时光。记得2019年5月初我刚刚结束了一年的国外访学,回来就接了你们两个大班和一个明德班的西方文学课程。那时,我还在倒时差,白天时脑子都是昏昏沉沉的,大家趁着我脑子还不灵光的时候,各种课上课下的烧脑问题轮番轰炸,差点儿让我招架不住;后来,每次上课前,我都要睡足美容觉,提神醒脑;再后来,临近期末时,我下定决心减少课堂提问、讨论,以避免你们的狂轰滥炸;放假时,这些事情真的就停下来了。

时间一晃而过,我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也发现了每一位同学都是一个宝藏:你们热情、活泼、烂漫,你们审问、慎思、明辨,你们在作品搬演时也能秒变像模像样的编剧、演员或导演。我丝毫不怀疑毕业后的你们能够在各自领域作出一番成就。但是,我有所担心的是,成功就像失败一样,也会消磨你此时的年少轻狂,你此时的诗和远方。

我常常在想,什么是中文人的特殊之处?什么让你们与众不同?文字表达能力?我相信你们并不一定比非中文专业的笔头更溜,正如你们有些同学的英文可能比外语系的英文更好一样;口头表达能力?你会发现,酒桌上最沉默寡言的人,往往是中文人。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你们与众不同呢?你的与众不同就在于你不同于众,永远保存着那一点清高乃至迂腐。我指的并不是不识时务,遗世独立,我指的是在不断经历和应付着生活的一地鸡毛时,你还能静下心来读刘震云的《一地鸡毛》,甚至还能感觉到自己又被打满了鸡血;我指的也不是一尘不染,一成不变,我指的是,如果我们注定要经历挫折、诱惑乃至不义,我们仍能最终成为回归了初心的于连,而不是消磨了良善的拉斯蒂涅;我指的也不是不怒不喜,骑墙麻木,而是不断地清明反思,穿越世俗的情绪和意见,成为清醒的敢爱敢恨的勇者。在柏拉图的对话录中,苏格拉底说了很多话,有反讽的、有戏谑的、有晦涩的、有神秘的。在这些话之外,他还在《理想国》中说过一段严肃的话,他说:“如果正义遭人诽谤,而我一息尚存有口能辩,却袖手旁观听之任之,对我来说,这恐怕是罪恶和耻辱。因此我必要挺身而出保卫正义。”苏格拉底绝不是因为这句话而伟大,于我而言,却由于这句话而格外感佩他:他除了是一位哲人,还是一条汉子。或者更准确地说,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哲人,他才是一条真正的汉子。

但是现在,我们只谈离别。这个时候你们一起合影,一起干饭,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起航的声音。你们互道珍重,约定五年、十年后相见。但是你们知道吗?就此一别,可能大部分同学再也不见,因为你们各奔东西,忙于自己的事业,忙于自己的家庭,而且会重建许多其他的朋友圈。但是这又何妨呢?你们已经拥有了共同的名字——文院小17,而且如果你们还葆有着文院人的一点与众不同,那么这就够了。所以,走吧,潇洒地走吧!如果某一天我们在某个街头相遇,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但我看到你眼中依然有光。我们擦肩而过后,我会回过头,默默祝福你,就像现在这样地祝福你——祝你们胸中有爱,手中有剑,心有所安,梦有所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