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文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暑假学生活动的通知

新闻作者:文学院  时间:2020-07-14  

文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社团、全体学生: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体青年学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更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亲切回信,同时也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殷切期望,明确指出:“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为引导文学院全体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决定开展2020年暑假学生系列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存高远,勇担使命

二、总体思路

以学“习”三部曲——“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跟着习总书记学读书”为切入点,以假期系列活动与学科专业知识结合为抓手,以提高集体组织力和个人综合能力为目的,引导同学们树立青年之志,增强报国本领,勇担时代使命。

三、集体活动

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社团利用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于暑假内举办2—3次活动。每次活动后分别填写《文学院“主题党日”活动记录表》(附件1)、《文学院“主题团日”活动记录表》(附件2)、《文学院“主题班会”活动记录表》(附件3)、《文学院“学生社团”活动记录表》(附件4)进行总结和备案。

2020年暑假线上系列活动参考内容为:

1.学习习总书记系列回信精神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袁隆平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等新时代的优秀代表进行了回信。同学们要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指示,树立远大理想,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2.学“习”三部曲

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学用典、学读书,感悟经典力量,注重学思结合。参考篇目为:《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七律·军民情》、《毛泽东诗词选》等诗词作品;《论语》、《史记》、《左传》等典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平凡的世界》等书籍。推荐目录详见附件5。

3.暑期、学期规划

鼓励同学们及时总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暑期、学期计划,将个人计划转化为实际行动,引导同学们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假期。

开学后学院将对以上各类活动进行评比,并对获奖集体予以表彰。

四、个人活动

1.微视频·我讲河大故事

将提高言语表达能力与宣传学校、学院结合起来。通过制作微视频,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讲好河大故事和文学院故事,为有志报考河南大学的学子做好宣传工作。

2.微视频·我讲文学课

将巩固学科专业知识与宣传优秀文化结合起来。通过制作微视频,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讲一首爱国诗词或一篇优秀文学作品,把自己的知识和素养展示出来。

3.致家长的一封信

将培养家国情怀与感恩父母家长结合起来。总结自己在校学习期间的各种表现及对未来的规划,把想对父母说的话转变成文字表达出来并以信件的形式送给父母。

4.“执笔为杖,以梦为马”征文活动

结合《文学院学生阅读书目》(附件6)和所学专业知识,提交论文或个人作品,题材不限,字数不限,内容积极向上。

开学后学院将对以上活动进行评比并对获奖的学生予以表彰。

附件:

1. 文学院“主题党日”活动记录表

2. 文学院“主题团日”活动记录表

3. 文学院“主题班会”活动记录表

4. 文学院“学生社团”活动记录表

5. 学“习”三部曲推荐目录

6. 文学院学生阅读书目

河南大学文学院

2020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