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文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新闻作者:  时间:2019-12-16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已经启动,详见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主页的《河南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现将简章中涉及我院的注意事项以及未尽事宜说明如下:

一、招生方式

我院2020年博士招生采取“申请考核制”和“普通招考”两种方式。根据有关安排,我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在学校规定的第一轮和第二轮招生时间范围内进行。“普通招考”具体安排以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通知为准。在多轮次招生过程中,若之前轮次已招满,该专业、导师在接下来的轮次中不再招生。

“申请—考核”的申请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2.须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并获得全日制硕士学位(应届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境外获硕士学位者需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3.有两名与报考学科一致或相近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

4.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

5.英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CET-6≥430

IELTS≥6.0

TOEFL≥90

在英文国际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英文专业学术论文。

6.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其中,应届硕士研究生申请人要求发表CSSCI来源期刊(含扩展版)或北大核心期刊1篇,或者是有正式CN刊号的期刊2篇以上;往届生申请人要求发表CSSCI来源期刊(不含扩展版)1篇,或者是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或北大核心期刊2篇。以上科研成果均须独立完成或署名第一作者。

二、报考资格审查

学院成立专家工作组按照统一的原则和标准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筛选,按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入选名单(每位导师3-4名入选名额)报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的名单在文学院网页上进行公示。

特别说明:申请材料审核通过者才能进入学院综合考核环节。

三、考核时间安排

考试方式

考试时间

笔试

面试

申请考核

(第一

1221

时间:上午800-1100

地点:文学院一楼教室

时间:下午230

文艺学、比较文学:文学院比较文学教研室

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

中国古典文献学、文字学:文学院二楼会议室

申请考核

(第二

待定

待定

待定

四、学院综合考核

1.组织

学院成立由相关学科至少5名专家(含报考导师)组成的考核专家组,对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形成考核意见。

2.考核形式

考核由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组成。

笔试主要考核专业基础(50%)与前沿知识(50%),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笔试成绩占考生学院综合考核成绩的50%。

面试主要考核考生英语听说能力(10%)、专业理论知识水平(30%)、学术潜质与创新能力(40%)、语言表达与逻辑思维(20%)。每位专家各自分项打分,相加得总分,最后形成该考生的平均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面试成绩占考生学院综合考核成绩的50%。

五、拟录取

根据考核的情况,按招生导师分别确定拟录取考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的所有报考材料、考核记录及考核成绩进行审查无误后,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向低分择优确定各导师拟录取名单,报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

六、其它

1.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攻读河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

(1)提供的材料不真实;

(2)受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3)政审不合格;

(4)应届硕士研究生无法按时获得硕士学位;

(5)体检不合格。

2.本细则由文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负责解释。

七、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庄老师,联系电话:0371-22815689;电子邮箱wxyykbgs@126.com

联系(邮寄)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与科研管理办公室(A113室);邮编:475001

 

河南大学文学院

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