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本科专业设置

新闻作者:  时间:2019-11-28  

文学院现设有汉语言文学(师范类)、戏剧影视文学(艺术类)和汉语国际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和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方向)。

1、汉语言文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能在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的实际工作的汉语言文学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开设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当代文学、现代文学、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文学欣赏导引、中国古典文献学、古代文论、西方文论、近代文学史、民间文学、比较文学、写作、演讲学、书法、普通话口语、教育学、心理学以及师范生基本技能训练等专业课。

2、秘书学

本专业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具有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好的掌握新颖的现代化的秘书技能,以及能在国家党政机关、文化事业、新闻出版、及大中型企业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的现代秘书人才。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开设主要课程:秘书学专业课程设置包括基础课、专业选修课、技能课,共60余门。除中文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外,还开设了大量秘书学专业课程,如:秘书学、秘书应用写作、公共关系、社交礼仪、行政管理、大众传播学、领导科学、交际语言学、演讲学、档案学、微机应用、书法、摄影、速记等。

3、对外汉语教学

本专业注重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能够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具备汉英双语会话和写作、汉英互译、跨文化交际等基本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理解能力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能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的实践型语言学高层次对外汉语专门人才。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开设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字学、语用学、现代汉语词汇学、第二语言教学概论、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方法、教育心理学、形式逻辑、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中外文化交流史、宗教与文化、中国文化史纲、写作、专业基础英语、英语精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翻译技能等。

4、戏剧影视文学

本专业培养能够熟悉我国的文艺政策,系统地掌握戏剧影视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创作、评论技能,具备独立的戏剧影视文学剧本创作、鉴赏评论、基本理论的研究等各种能力,能够在高等院校艺术学科从事戏剧影视文学相关专业教学或在各艺术院团、各类媒体(电视台、广播电台、文艺期刊等)从事戏剧影视文学创作、编导和评论研究工作,或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开设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艺术概论、文艺美学、中国戏剧史、外国戏剧史、视听语言、中国电影史、外国电影史、戏剧影视作品鉴赏与批评、戏剧影视编剧实践、表导演艺术基础、影视拍摄实践、视听语言、电影美学、中外电视史、中西戏剧比较研究、河南地方戏整理与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