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文学院开展“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主题党日活动

新闻作者:杨嘉仪 刘畅 陈慧  时间:2019-09-28  编辑:刘畅

9月27日中午,中共河南大学文学院本科生第一支部委员会于文学院党建活动室开展了以“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由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周青老师主持。

此次党日活动在周青老师的带领下,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和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发表讲话所引用的两个典故。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原典出自陆贽《翰苑集·奉天请数对群臣兼许令论事状》。组织委员李文斌阐释了典故涵义:聪明的人勇于改正错误,就能向好的方面发展;愚蠢的人耻于改正错误,就会一错到底。支部书记周青对习总书记为何用此典故做了阐释,她说,习总书记在主持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的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引用陆贽的“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意在强调要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纯洁党的队伍,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紧接着,周青老师介绍了第二则典故的用典背景:习近平于9月12日视察了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了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回顾了那段艰难困苦的历史。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的“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在全体党员深情朗诵完原典后,赵鹏同学发表感悟,,这首诗抒发的是毛泽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最终成功占领南京的欣喜之情并且告诫我军不可贪图虚名、放纵敌人。随后,宣传委员刘舒曼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习总书记引用这句典故旨在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与革命历史,强调要继承和发扬他们革命到底的精神,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支部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畅谈“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的心得与感悟。党日活动的最后,周青老师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时代背景和深刻内涵,她希望大家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用心悟习总书记为民、爱民、亲民的博大情怀,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我,不断提高个人素养。

    据悉,本次党日活动是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全体学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