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文学院副院长白春超教授为新疆籍预科班讲诗词

新闻作者:新闻作者:何雪莲 杨嘉仪  时间:2019-11-29  

11月28日下午,文学院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第六期主题班会于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文学院副院长、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生导师白春超教授作为主讲人为预科班讲诗词,预科班辅导员卡哈尔老师出席此次活动。班会由阿来依•合体亚提同学主持。

13529


班会伊始,在场老师与同学们围绕“民族英雄”这一主题,共同分享了自己所熟知的伟大英雄事迹,引出了本次将要学习的极富英雄气概的诗《过零丁洋》。在阿来依同学简要地介绍了作者文天祥的生平与本诗的写作背景后,恨巴提同学朗诵本诗,他真切的感情和娴熟的朗诵技巧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白院长作出点评,他建议同学们结合作者的心境朗读诗词,投入深情,可以更好地体味诗词背后蕴含的深刻要义。

13215


在诗词点评与感悟分享环节,白院长悉心解读,预科班同学们踊跃发言。对于首联中“四周星”的具体含义,他讲解道,一可以理解为作者跟随起兵至被俘恰好四年,故称“四周星”;二可理解为朝廷兵力寥落好似天上残疏稀朗朗的星星。随后白院长指出,诗的颈联是最能体现律诗特点的一联,对仗考究、格式整饬。其中“惶恐”、“零丁”更是一语双关,既写出了当时形势之危急与处境之险恶,又表达了诗人对国事的担忧和被俘的孤独惆怅。聆听完白院长的讲解后,同学们纷纷表达自身的感悟。其中,乔力盘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诗中千古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体会。她认为,倘若一个人为国尽忠诚,为民谋福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精神就应当被后人歌颂和传承。

AF42


最后,白院长对本次班会进行总结。他期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多阅读能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增长阅历和知识,不要过于计较个人得失,应当拥有博大的胸怀,满怀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和奋斗。白院长的精彩讲解使全体同学受益匪浅,此次班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主题班会由文学院党委统一安排,指派教工第四党支部负责具体指导和帮助。班会在带领同学们学习诗词、解读诗词深层内涵的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其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者、传播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