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文学院副院长白金为新疆籍预科班讲诗词

新闻作者:新闻作者:杨嘉仪 侯思琪  时间:2019-11-15  

11月14日下午,文学院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第四期主题班会于学院101党建活动室举办。文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白金副教授、预科班辅导员卡哈尔老师出席此次活动。班会由阿依乔力盘·艾尼外尔同学主持。

12C8D

班会伊始,阿依乔力盘·艾尼外尔简要讲述了此次班会要学习的诗词《就义诗》,并介绍了作者生平与写作背景。她到,就义即是牺牲的意思,本诗表现了革命者视死如归、坚贞不屈的英勇精神。随后,恨巴提同学深情朗诵了这首诗,她用铿锵有力的声音把诗人在诗中倾注的坚定无畏的革命精神力量体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全体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155AA

在诗词感悟分享环节,预科班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此期间,白金老师详细阐释了《就义诗》的写作背景与思想内涵,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艰难岁月,革命志士不惧牺牲、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同学们。白金老师指出,诗中的“砍头”一词体现出来的是敌人的残酷性,而在面对死亡的威胁时,作者展现出了作为一个革命者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紧接着他讲解到,诗中的“夏明翰”指代的是所有在革命斗争被杀害的革命志士,作者以此来激励后来人要坚定信念、前赴后继投入斗争。白金老师强调,在和平年代重新审视这首诗依旧具有重大意义,习总书记希望通过这首诗激励全体党员与青年人,即便没有枪林弹雨,生活挑战依旧存在,我们应当心怀信仰、不忘来时路。最后,白金老师鼓励全体同学要继承与发扬革命精神,坚决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白金老师的精彩讲解使全体同学受益匪浅,此次班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EF24

据悉,白金副院长是文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从去年以来,一直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挂职,此次因公务返汴,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为新疆籍预科班讲诗词,深受同学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