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品读传统诗词,传承文化经典

新闻作者:​​新闻作者:侯晓会 唐辉  时间:2019-11-27  

   11月24日晚七点,河南大学文学院2018菁英计划班于文学院二楼大教室成功举办“菁英诗词交流会”,文学院副教授“菁英计划”班班主任许卫东老师莅临指导。此次诗词交流分享会由菁英班团支书黄婧妤同学主持。

90B25


交流会伊始,黄婧妤同学就向大家介绍了三位主讲人和所讲题目: 第一位主讲人唐辉同学带来的是《古典诗歌意象的中国风——以“蛾眉”为例》,第二位主讲人王冲同学所讲的主题是《千古才女——李清照》,第三位主讲人张逸飞同学分享的题目是《人间有味是清欢——苏轼饮食中透露的人生哲学》。

FA6E

唐辉同学以诸多名家诗词为例,从《诗经》到《离骚》《楚辞》再到唐朝诗歌以历史的脉络向大家梳理了“蛾眉”这一意象随着中国语言文字技巧的发展所象征的不同含义,和大家一起细细品读古典诗歌中“蛾眉”的独特意蕴,在讲台上侃侃而谈,落落大方,彰显“菁英计划”班的自信和实力。

F9E3

王冲同学带大家品味的是千古才女李清照的传奇一生。随着李清照一生中三个时期的作品展示,少女时期时的天真烂漫,陷入爱情和新婚燕尔时的甜蜜娇羞,家道中落夫妻离散时的孤独寂寞,国破夫死后的愤懑与悲哀无一不生动鲜明。王冲同学对李清照词的讲解为我们编织了一个凄美的梦境,使在场同学对李清照的传奇故事难以忘怀。

F871

张逸飞同学则是用相声般的讲述方式,带领大家一起解读了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关于饮食的人生哲学。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得哲学这两个字都变得可爱了起来。更重要的是,张逸飞同学使我们知道了诗词不仅仅是作为阳春白雪的存在,它还可以是下里巴人。以吃作为切入点,绘声绘色的讲述了苏轼在品尝,制作,创作美食上的词文成就,为大家带来精神的盛宴,使人无不餍足。

1BBA4

在讨论交流环节,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姜浩天同学就苏轼在饮食中所展现的乐观豁达表示了赞扬,称这样的处世态度,是当下社会需要去积极学习和发扬的。唐辉同学则为大家扩展了一些历史小知识:在明朝以前,社会贵族的肉类主食不包括猪肉,明朝以后猪肉才登上大雅之堂。菁英班主任许卫东老师热情地参与了诗词中美食文化的讨论并且为我们解惑了诸多同学们所不曾了解的诗词与作者的关系,听了老师的讲解,我们大家如梦方醒,恍然大悟。

本次“菁英诗词交流会”吸引了多位其他学院专业和其他年级的同学。他们相继介绍了自己家乡的诗词历史文化,通过来自全国各个省份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让与会的各位同学都收获匪浅,大家相谈甚欢。

19EC6

据悉,本次“菁英诗词交流会”旨在提高同学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感悟能力,通过交流的形式更好的认识和继承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