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国培计划”(2019)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初中语文班访学长垣一中

新闻作者:王攀 郭珊珊  时间:2019-10-11  

2019年10月10日,在文学院国培办主任李国平的带领下,“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项目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初中语文班学员一行40余人赴长垣第一初中进行观摩与学习。

学员们首先深入到各年级的早教研活动,具体地了解了各年级教研组教师对上课内容研讨的情况。接下来,大家一起走进八年级十一班,观摩了张爱霞老师的《与朱元思书》探究课,张老师采用了小组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与学生一起探讨课文的结构、作者的情感、表现手法等。同学们积极合作,分工明确。师生之间互动默契,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员们专注听课,认真记录并且深受启发,体会到了在教学中教师应适当“放权”,多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在交流座谈环节,长垣第一初中副校长王全周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史、课改历程尤其是“双层四环”教学模式。“双层”即学生课堂学习的两个层次: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深层问题的探究;“四环”指学生课堂学习的四个环节:预习、交流、展示与反馈。王全周还回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使学员们对“双层四环”教学模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下午,学员们参加了全体教师的研讨会——《教师的“教”与“不教”》。该校康利芳老师从“事出有因”“行之有备”“动中有序”“花开有果”四个方面汇报了暑假期间九年级自主学习实验的实施过程。随后,王全周根据统计数据分析了自主教学模式的利弊,提出了三点供老师们思考:教师的教究竟能起多大作用?什么时候需要教师教?教师应该“教”哪些学生?在此基础上,长垣第一初中校长蔡瑞昌作了总结,提出教师要做庖丁,解剖好“学习”这头牛!不但要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做研究型的教师!

经过一天的观摩学习,学员们收获颇丰,纷纷表示要利用好此次培训的时间,主动学习,加强交流,切实提高教学技能,成为终身学习型优秀教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