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高冬东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做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新闻作者:王润真 何娟  时间:2019-10-25  

1025日下午,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教授于学院二楼大教室为2019级本科生做了一场以大学生心理教育为主题的讲座。

12AA3

讲座伊始,高冬东教授通过讲述关注心理问题的重要性引出本次讲座主题,他向同学们指出四种心理问题类型:一般心理问题、人格障碍、心理疾病、精神障碍,并详细解释了每种心理问题的表现和应对之策。一般心理问题包括适应不良、学习焦虑、网络依赖、人际交往困难、情感情绪问题等,针对这些情况,高书记建议同学们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对于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心理支持,充当倾听者和心灵抚慰者。人格障碍则通常表现为紊乱的心理特点和难以相处的人际关系,高书记希望同学们尽可能维持舒适的人际环境,关心、照顾具有心理障碍的同学。

16608

接着,高书记为大家介绍了心理疾病的特征、类型及应对的方法。他指出,心理疾病具有持久性、心理冲突、精神痛苦等特征。由于心理疾病的复杂性,当面对患有心理疾病的同学,应及时联系与转介给心理辅导老师,在生活细节处多对其进行关心和帮助。在谈到精神障碍问题时,高书记强调:“精神障碍是心理问题严重的表现,对于精神障碍的病人,同学们应多关心帮助他们,为他们营造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当遇到患有精神障碍的患者时,他建议同学们在保证当事人及周围其他人的安全时,有条件的将其隔离,并指派专人24小时看护,以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最后,高书记为大家介绍了智力正常且充分发挥、情绪稳定乐观、人格完整、意志健全等衡量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他提倡大家多参与学校活动,勤于锻炼,希望同学们能够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自身心理素质,拥有一个愉快的大学生活。

据悉,此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的举办旨在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常识和疏通技巧,练就良好的心理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拥抱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