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战“疫”专栏|张海楠:凡人亦英雄

新闻作者: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 张海楠  时间:2020-02-25  

鲁迅先生说:“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有光明。”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行各界人民万众一心,休戚与共。在一线,在后方,在城市,在乡村,有这样一群默默努力的人,他们是奋战前线的医护人员,是奔波各处的外卖小哥,是坚持在社区卡点的志愿者……因为有了他们的躬身前行,我们才趋于胜利。何谓英雄?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平民即战士,放眼即英雄。

面对疫情,他们身袭白衣赴战场,卫我同胞万万千。他们同心同德,不惧于生死,不骛于虚声。他们以生命作为赌注,哪怕无法再还给家人一个拥抱,哪怕无法再看见爱人明媚的笑脸——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医护人员,却被人们称为“最美逆行者”。他们中的许多人,有很多是瞒着自己的家人朋友自愿请缨前线。在他们看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没什么要说的或者有什么感觉。病人来了必须上,只要我们还没有倒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出征夜。疫情汹汹,在防控一线,他们日夜坚守,穿梭在病床间,检测每位患者的生命体征、发放药物、安抚病人的情绪。“我不想哭,哭了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97年的小护士朱海秀这样说道,铮铮铁骨,字字真言。他们虽籍籍无名,却于平凡中书写不凡。

疫情当前,他们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为人间。他们是点点微光,微光点亮微光,我们就拥有了战胜病毒的信心和力量。他们如你我一般平凡,虽不能直面疫情,却在竭尽全力发光发热。这里面有走街串巷的快递员,有打扫街道的保洁人员,有运送医护人员的“摆渡人”,有义务捐助的爱心人士……在他们平凡的外表下,跳动着一颗勇敢面对挫折、扎根现实、激流勇进、谦虚朴实、随时奉献自己的火热的心。“公交停了,但我不能停。”武汉739公交线的一名普通司机聂三华说道,他主动报名承担起了接送医护人员的任务。在海拔两千多米的防疫执勤点上附近,看守工地的施国福老人去山上捡枯木和树枝,每天坚持为执勤人员烧开水。像聂三华、施国福老人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有人出人、有力使力、有钱捐钱,只求奉献,不计回报。一个个凡人善举,诠释着新时代的人间大爱,汇聚成共同抗“疫”的暖流。

英雄都是不经意间从茫茫人海走出来的人,举手之劳皆见担当。我们从不缺英雄,在战争年代,无数不知名的英烈们正气凛然,视死如归,用生命谱写了英雄的赞歌。在和平年代,虽然没有了隆隆炮火,但是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抉择仍在继续,03年抗击非典、08年汶川大地震、如今的新型冠状病毒……时光抹平历史的伤痛,翻开了新的一页,而那些勇敢的身影却从未间断。国有重器,以命铸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甘洒热血写春秋。他们是奋战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却铸就一道钢铁长城,汇流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浩荡长河。他们生于平凡,成就伟大。

“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而英雄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神坛人物,只要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凡人亦英雄。他们爱岗敬业,勇毅前行,笃行于世。正如汪国真先生所说:“英雄的身影像一杆潇洒风神的竹,裁断有笛声,不裁见风骨。”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力量,是中国发展强大的不竭动力。于平凡中见证伟大——致敬每一个努力的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