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学子在第九届“华文杯”语文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

新闻作者:周韵佳  时间:2019-10-15  

2019年10月11—14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 2019 微格教学论坛暨第九届“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演示活动在山东潍坊学院举行。

我校文学院派出由杨亮老师带队的学科语文教育硕士生以及明德计划实验班本科生代表队同来自全国90多所高等院校的495名语文师范生进行了激烈角逐,并在本次大赛中斩获佳绩。

(左为宋筱晓 右为徐照航)


(左为冯菲菲 中为王顺航 右为李岩)

其中,我校在教学设计评比以及教学技能展示环节,徐照航、宋筱晓、李岩、王顺航、冯菲菲五位同学均获佳绩。作为首次参加“华文杯”大赛的选手,他们的精彩表现展现了我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教学技能,尤其是王顺航同学作为本科生代表首次参加比赛,凸显河南大学文学院明德计划实验班的风采。


(左为李岩 中为王顺航 右为冯菲菲)

据悉,“华文杯”语文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活动是目前国内语文(师范)专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教学技能比赛,共吸引了包括河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90多所高等院校近500名选手参加比赛,大赛设教学技能测试综合奖和教学设计单项奖两类奖项,旨在为各高等院校提供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与拓展的平台。

教学技能比赛由阐述设计思路、模拟授课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组成。通过本次比赛拓宽了参赛学生视野,检验了师范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展示了我院教育硕士和本科师范生良好的教师教育技能。与此同时,大赛也显示出我院师范生在教师语言感染力,多媒体技术运用等方面的不足。

(图为微格教学直播间)

文学院高度重视“华文杯”全国师范生语文教学技能展示活动,为了备战此次比赛,学院领导密切联系一线教师组织培训,指定开封市基础教研室高红霞老师和开封市第二十五中的许琳老师对参赛的5位同学进行专门的指导和训练。学生在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既是参赛师生认真准备、积极训练的结果,也是文学院突出实践导向,完善师范生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环节,全面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的结果。

(图为杨亮老师对参赛同学进行赛前点拨)

    今后,我院学子将不断总结此次比赛的经验教训,反思自身不足,聚焦微格教学中某一教学技能的展现,加强自身教师语言的感染力,为下一届“华文杯”大赛再创佳绩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