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战“疫”青春力量 ——文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新闻作者:刘诗颖 钟艳红  时间:2020-03-10  

39日下午,文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在线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凝聚战“疫”青春力量。


公开课上,清华大学的艾四林教授从人与自然的关系切入,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指出我们应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并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认为世界各国应当携手战“疫”,构建战“疫”共同体,共同渡过战“疫”难关。中国人民大学的秦宣教授将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列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的雷厉风行和普通党员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等战“疫”行动,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北京师范大学的王炳林教授则从历史的角度总结了中国历史上的磨难和防疫斗争的历史经验,得出了应当深刻认识国情、增强对国家的忧患意识、学会尊重自然规律和坚持党的领导的深刻启示。中央财经大学的冯秀军教授则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为主题,结合疫情中的感人事例深情讲述了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青春故事。她倡议青年人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584A5

2019级2班同学讨论记录

公开课结束后,各班组织开展交流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纷纷表达观看此次公开课后的感受。20194班的朱逸同学说:“本次公开课所讲到的真实案例使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既是危机,也是机遇,越是艰难困苦,越是要逆流而上,中国人民在这场大考中展现出勇于战斗的精神,给中国、给全世界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20182班的相帅英在交流中提到:“历史上中华民族已经在公共卫生灾难面前身经百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继承这样的民族精神,在疫情面前不恐慌不退缩,保持冷静和理性,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不随波逐流,正确把握真正的形势走向,做到独立思考。”2017级明德实验班吕钰琪表示:“这次思政大课帮助我更好地意识到人类的角色定位,冯秀军教授让我明白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上,我们应当担起自己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谱就‘大写的青春’。” 20165班的李璇则认为不能出门的日子对大学生来说是一次修行,希望大家能够在闭关的日子戒掉浮躁心气,在家踏踏实实地完成毕业论文,在书山学海中不断充实自己。2019级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张紫琦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无数青年人在战‘疫’中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激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他们义无反顾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为遏制疫情蔓延做出了积极贡献。我相信疫情终将被战胜,为人民而战、与疫情对决的‘逆行’勇气与担当终将成为新时代奋斗者不断拼搏向上的精神坐标。”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全民抗疫所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筑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思想基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