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文学院举办“学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

新闻作者:新闻作者:盛诗俊 夏禹  时间:2019-11-26  

11月24日上午,文学院在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举办“学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党委副书记高冬东、院党办主任周青、团委负责人卡哈尔老师与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本次开班仪式。文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周青老师主持。

14D56

F723

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为本次开班仪式致辞。葛本成首先指出学生干部间存在素质不同、成长速度不一致这一现状,点明举办本次活动的必要性。他认为,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要积极融入到同学们之中,用自己能力和素质感染带动大家。在谈到学生活动时,他强调了学生干部要树立责任意识及提高执行能力。葛本成书记将责任感强与责任感弱的学生干部的表现进行了对比,他指出,拥有较强责任心和执行力同学将会从工作中获得更多经验与成长。葛书记还引用西奥多罗斯福的名言,劝勉学生干部们锻炼自律意识,将碎片化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和执行力,不断进步。

C77E

随后,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为在场学员开展了一场以“如何开展高质量学生活动”为主题的培训。培训中,高书记分别从“学生的五个发展理念”、“学生活动的1234模式”、“高质量学生活动的标准”以及“学生干部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这四个部分对学生干部们进行指导教育。第一部分中,高书记讲解了“安全、健康、学业、实践、创新”五个理念。他对于安全问题强调道,“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提醒同学们在校期间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高冬东还建议同学们多锻炼身体,为以后的生活打好基础,并在确保身体健康的同时注重心理健康。谈及实践这一理念,他认为,实践不拘于假期兼职和乡村支教等活动形式,而在于提高自己的过程,在于能否推动人更好的前进。而创新就是每天比着前一天有所进步,思想更加成熟。讲解中高冬东列举了大量贴近生活的生动案例,言语幽默风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氛围十分融洽。

9E10

紧接着,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指出,学生活动需要充分把握“1234模式”,即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中心;以与学科专业知识结合为重点,不同层次、不同年级活动各有重点;将学期和假期、课程和课余、现场和网络结合起来;从而使自己完成从被动者到主动者、从他律到自律、从学习者到践行者以及从接受者到传播者的转变。随后,高冬东详细列出了时代性、教育性、学习性、创新性、传统性、高效性等高质量学生活动的标准,并就学生干部需要处理的学习和工作、个人和集体、自己和他人等关系做了阐释。高冬东的讲座为学生干部们今后开展各种活动提供了参考,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老师与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使学生干部得以更加全面的审视自己,从而提高工作能力及自我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集体,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