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羽帆诗社

新闻作者:文学院  时间:2017-03-15  原创

羽帆诗社

羽帆三十余年,羽帆在路上,她一直在低语;她带上一片雾,又在闪电中捕获一只不死鸟。

羽帆诗社挂牌于河南大学文学院,是河南大学成立最早的文学性社团,创建于1983年3月。著名作家魏巍曾为诗社成立题词。魏巍、田间、臧克家、端木蕻良、周启祥、张俊山、苏文魁、李允久、孔令更、陈峻峰、齐遂林等著名诗人和作家都曾先后出任羽帆诗社顾问。羽帆诗社以繁荣诗歌创作,振兴中华诗坛为己任,先后出版《羽帆诗刊》、《黄河风诗刊》,成为当时大学诗歌阵营的一支中坚力量。时至今日,我们仍能看到一代一代的羽帆人为诗歌不死而作出的努力,羽帆人关于诗歌、关于永恒的追问也在不断升腾。2013年,为纪念河南大学羽帆诗社成立30周年而集结的十卷本《羽帆诗选》出版发行,收录了羽帆诗社成立以来历届诗友105人的971篇作品。

羽帆诗社曾获得全国十大优秀社团荣誉称号,2015年又获得河南省“百佳社团”殊荣。从创立至今,许多优秀的校园诗人脱颖而出。如今,我们又以社刊《此火》为号,在金属摇晃的今日,在莽莽平原之上,在寂寂黑夜之中,将梦高举。

1983年3月10日,由河南大学中文系学生王国钦、邓艾芬、王吉波、赵向毅、刘庆曦五人发起的河南大学羽帆诗社宣告成立,一个属于羽帆的时代,就这样到来。上世纪八十年代,对于所有钟情于以梦为马的人来说,这时代无疑会是段充满诱惑的时光。枷锁断裂,自由新生,而诗人的追问在升腾。

1986年秋,由新诗潮的鼓吹者、诗人徐敬亚、姜诗元发起,由《深圳青年报》和安徽《诗歌报》联办的“1986中国现代主义诗歌群体大展”中,羽帆诗社的三名骨干吴元成、白战海、白书庄被编者冠以“三脚猫”添列其中。羽帆第四任社长吴元成的《倒立世界》一诗被收录到《中国现代主义诗群大观1986~1988》中。

诗歌没落的这些年中,羽帆一直都在。我们的鹰隼不曾行走于地面。

2003年,羽帆诗社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名叫——“我们一起走过”

我们一起走过许多日子。尖利的火焰化为海水一片,电光下开裂的天空,白鸽般振奋的黎明。

2009年3月10日,羽帆诗社成立26周年,发行了以羽帆为名的诗集。它记录了羽帆26年的回忆,它记录了,一个名叫羽帆的灵魂。

这个不曾被打磨圆润的灵魂,在人们哑然以对的交谈中他一直在低语,“我就要动身走了,去茵纳斯弗利岛。 ”我要灵感之安宁丰饶。

2013年12月29日,由河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纪念羽帆诗社30年暨《羽帆诗选》出版研讨会”在河南大学会议室举行。羽帆诗社诗友欢聚一堂,回望30年来羽帆诗社走过的历程,用火把高举的日子照亮着明日的羽帆。

我们走过三十岁,看见绿的夜,冲破白雪的隐喻。

在金属纵横的莽莽今日,我们仍在,将梦高举,让光打来,心中阴暗的角落正灯火通明。

里尔克在诗中写道:

“它征服了他们/迫使他们在死亡和生命面前跪伏/他们双膝弯成直角/赋予世界一个全新的尺度”

 

时至今日,羽帆冲破白雪的隐喻,在地面鹰隼。我们受惠于此,我们感恩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