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寒假“3+X”主题党日活动

新闻作者:冀雅朴 刘舒曼  时间:2020-01-28  

尽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疫情并没能挡住文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前进的步伐。春节前后,文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陆续开展了寒假“3+X”主题党日活动。有别于传统活动方式,本次党日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活动地点由线下转移到线上,打破时空限制,受到各支部党员的积极响应与广泛参与。

本次寒假主题党日活动仍然采用文学院在学期中使用的“3+X”模式,“3”为学院指定内容,即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省委书记王国生《大力弘扬黄河文化 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凝聚精神力量》讲话、河南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X”为各党支部自行策划的活动。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发言,通过交流取长补短,碰撞思想火花。在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时,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潘鲁煜表示,习主席带领大家回顾了2019年中国在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人民军队建设迈出坚毅步伐、主场外交开创新气势,“这些成就无不令国人自豪和惊叹,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李乐乐说,省委书记王国生的重要讲话使她对如何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作为一名在中原大地上学习成长的青年人,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勤学习、善思考,努力学好并传播黄河文化,在实现河南更加出彩的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通过认真学习河南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王逸帆表示,五年来学校的事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让人振奋。学校确立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发展新目标,明确了未来五年把握“一条主线”、坚持“三个根本”、突出“六个一流”、实施“六项工程”的基本思路,全面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每一名铁塔牌学子要自觉融入其中,不断提升、超越自我,用真才实学为河大代言,为学校增光添彩。此外,在X部分,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跟着习总书记学读书”为主题,围绕《论语诠解》等习总书记推荐的书目畅谈心得体会,并交流各自假期计划;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则推出线上“帮帮带”活动,由支部中大四的学长学姐向大三、大二的学弟学妹们介绍考研、保研、国考、实习经验,帮助大家尽早明确成长目标,利用好寒假充电加油。

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寒假“3+X”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葛本成、党委副书记高冬东参与并指导了河南大学样板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相关活动。葛本成强调了思考的重要性,他指出,“吾日三省吾身”,一个会思考的人,才会有高度有深度,成长的速度才更快。寒假“3+X”党日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结合专业特点,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思考、交流探讨的平台。学生党员是学生中最优秀的群体,这种优秀应该展现在各个方面。他要求同学们紧盯人生目标,学会关注当下,用好假期,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的路。高冬东在充分肯定同学们用心思考和积极参与的同时,提出了假期仍需牢记党员身份、利用假期加强理论专业学习、知行合一做好表率等几点要求。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牢记领导老师的谆谆教诲,利用假期静心学习,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最后,葛书记就近日疫情防控事项,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合理安排好寒假在家的学习生活。

据悉,文学院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内容丰富的寒假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并释放学生党支部活力与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同学们不虚度年华,利用好假期充实自我,提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