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周青为支部成员上党课

新闻作者:冀雅朴 刘舒曼  时间:2019-10-20  

1019日下午,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周青在学院党建活动室以“牢记初心使命,传承河大精神”为题上党课,支部全体成员到场聆听。

周老师从“河大精神的内涵、如何向优秀河大人学习”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两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她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加卢克平书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办好河南大学”专题党课的学习心得,结合我校的抗战办学历史,引导大家深入思考河大精神的起源和丰富内涵。她说,河南大学在风雨中走过107载,逐步形成了“海纳百川、前瞻开放、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拥有这种精神的河大人,正如宋纯鹏校长所言,“要做赡足万类的小麦,打牢基础,厚积薄发;要做衣被天下的棉花,大爱无私,勇者不惧;要做五谷之首的大豆,兼容并包,勇于创新”。这些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河大学子,使他们无论是在人生的困境还是顺境,都能将自己的初心铭记在心,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紧接着,她向支部成员讲述了“河大精神”代表人物——文学院佟培基老师的故事。佟培基老师从汽车司机到大学博导,传奇的背后更多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正如佟培基老师在《老师的书房——佟培基》中勉励青年人说的那样“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周老师鼓励同学们向佟培基老师学习,利用大学宝贵时间多读书,确立自己的兴趣方向后,要用一生为之不懈奋斗。

随后,周老师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切入,启发同学们思考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切实做到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成长没有捷径,唯有在学习与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才能增长本领和才干,日后才能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课结束后,同学们现场交流心得体会。支部成员刘悦表示,佟培基老师体现了融入河大人血脉中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一代代河大人身上彰显的不屈的信念,点燃了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火炬,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学习的楷模。于洛谈到,我们要学习佟培基老师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在顺境中不骄傲不急躁,在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抵住风浪的冲洗,经住实践的考验,传承好河大精神。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落实河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以支部为单位持续做好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集中学习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