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王宏林为文学院全体学生上主题党课

新闻作者:马天一 张成军  时间:2019-10-19  

         1018日晚,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林在学院二楼大教室做了一场以“《论语》精读与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为主题的党课。

王院长从经典的永恒价值讲起,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文化”和“经典”的内涵。他指出,人生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合起来就是“文化”,而“经典”是优秀文化的结晶,是重塑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托,容纳了深刻的心灵世界和鲜活的本真生命。紧接着,他举出生活中“文化侏儒”的例子,通过图片展示的方式,强调了经典对人们心灵成长的重要作用。

随后,王院长简要介绍了孔子的生平经历和《论语》的主要内容,并带领在场学生细读《论语》中的《学而》篇。“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他将《荀子》中的名句与自己的学习经历相结合,解释了“学”和“习”的深层含义,并对比了孔子之“礼”与荀子之“礼”间的差异。他表示,《论语》中包含着现代仍然适用的修身之道、治国之略和处理夫妇、父母、君臣、朋友关系的方法。他号召文院学子要学以修身,注意个人修养,时常反省自己,做到言行一致,恭敬谦让,真诚待人。最后,他对《学而》篇做了高度总结,详细解释了“君子”应具备的条件。他说:“成为君子既是人生目标,也是后天不断学习的结果。君子能够孝顺父母,敬爱兄长,讲究仁义,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部分同学因授课场地限制未能现场参与学习,他们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对王院长的授课内容进行了自主学习,并主动背诵了《论语》的经典篇目,彰显出我院学子高涨的学习热情。

据悉,本次主题党课旨在提高文学院学子的思想觉悟和文化素养,普及《论语》的独特内涵和价值体系,同时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升人文素养,不断发掘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力学院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