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葛本成书记为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新闻作者:何雪莲 盛诗俊  时间:2019-10-18  

10月18日下午,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于学院二楼大教室为2019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以“不忘初心,立志成才”为主题的党课。

126E9

本次党课共分为“不忘初心”和“立志成才”两个部分。在“不忘初心”部分中,葛本成书记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新时代高教四十条”的背景和核心,并对其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他着重强调了“坚持遵循‘四个回归’为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强化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以提高思政工作质量”、“深化教学改革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内容。紧接着,葛本成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六点期望。他结合自身经历,倡导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明确树立奋斗目标,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现实,劝诫同学们自觉抵制外界诱惑,自律克己。葛本成书记还提倡同学们要把握在校的宝贵时光和机会,在阅读中增长知识和体味人生,并不断通过写作练习来锻炼自身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提高文学素养。

C5E1

在“立志成才”部分中,葛本成书记从学术不端、师德师风、招生违纪等三个角度列举了近几年出现的反映高校教育问题的案例,指出高校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要求,教师应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学生应遵守学生行为准则,切勿跨越道德行为边界。随后,葛书记向在座同学介绍了《河南大学文学院本科生阅读书目》的出台背景和情况,他劝诫同学们要注重文本阅读而非内容提要的阅读,否则会导致自身知识结构碎片化。他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文学作品之外阅读一些哲学著作和历史著作,帮助更好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最后,葛本成向在场同学提出两点期望:一是要在日常生活中相互包容理解、学会理性控制自身情绪;二是要不断学习思考、磨砺自身意志、锤炼自身品格,使自己的生命免于陷入平庸状态。

1633F

据悉,此次党课旨在通过对政策的解读使同学们了解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及发展状况,从而激励其树立远大理想,明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为今后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