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刘军政为2020届师范毕业生做主题讲座

新闻作者:王润真 张振轩  时间:2019-10-25  

1025日上午,刘军政老师为文学院全体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毕业生于文学院B313教室做了一场题为“在教学中制作与使用PPT”的讲座。

10661

讲座伊始,刘军政老师从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这一软件各个版本的特点讲起,简要阐释了演示文稿(以下代称为PPT)的制作与使用的发展历程,并从“为什么要使用PPT”、“PPT易出现的问题”、“制作PPT的几个原则”、“PPT制作基本技术”四个方面对PPT的制作与使用进行讲解。刘军政老师指出,PPT是教学的辅助工具,他结合王国维《人间词话》、李白出川行迹等PPT的制作展示,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PPT直观、系统、生动、可控的特点。接着,刘军政老师通过列举反面案例,着重提醒同学们在制作中尽量避免出现“照本宣科、缺少提炼、信息密集、灵活不足、形成依赖”等问题,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以此为戒,取得进步。随后,刘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制作PPT的几个原则。他建议大家在制作PPT时要做到版面和谐,学会留白;元素丰富,善于使用图片、肖像等插件;选择合适的字号,以给观者舒适的观感;使用链接,使画面富有动感,使用流畅。最后,刘军政老师讲授了一些PPT制作的基本技术,让大家对PPT的片头片尾、目录页、主题页、内容页等内容的制作有了基本了解。

89FA

在详细的讲解后,刘军政老师让大家进行随堂PPT基本制作的练习,同学们结合老师的授课内容与自己的想法,进行实践操作。在此过程中,刘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回答,仔细示范,现场气氛融洽。刘军政老师的讲座内容浅显易懂,实用性强,使人受益匪浅。

11C49

至此,文学院为2020届师范专业毕业生备战河南省第十七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举办的系列培训讲座已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讲座旨在强化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文学院将以本次省赛为契机,提高学生的信息化素养和专业素质,以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院师范专业建设。期待文学院学子能在本次省赛中赛出水平,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