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宋亚云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新闻作者:吕钰琪  时间:2019-10-27  

1025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汉语语法史研究专家宋亚云应我院之邀,在学院二楼大教室做了一场题为“古汉语语义类推现象及相关问题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段亚广老师主持,语言教研室老师和文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学术气氛热烈。

11D57

宋亚云教授从研究概说、语义类推、平行引申、组合同化、诸说评议等五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内容。在研究概说中,宋教授将关于单个词语词义演变的方式,尤其是关于古汉语的词义引申的学界讨论及相关研究进行了细致清晰的梳理,在综述前辈学者的研究中介绍了关于词语衍生的新途径。在语义类推方面,宋教授通过翔实有趣的例证为同学们解释了相因生义、词义渗透、聚合类推等各家说法,并且提出了自己的几点质疑。在平行引申方面,隐身系列的点段偶合,线的重合这种说法,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全面了解这方面的重点所在。之后在组合同化、诸说评议部分中他也做了详细的讲解和论述,并且介绍了运用读秀、学会抄书等研究的相关方法。

103CF

互动环节,在场学生就自己的疑惑积极提问,宋教授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并对提问学生做出了高度评价。宋教授的讲座内容高屋建瓴,逻辑严密清晰,讲解深入浅出,具有启发性和引导性,在场学生获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宋亚云,湖北应城人,中共党员。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博士后,现任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语法史,在《中国语文》、《语言科学》、《语言研究》、《古汉语研究》、《国学研究》、《汉语学报》、《汉语史学报》、《长江学术》、《语言学论丛》、《东方文化》、《湖北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近30篇论文,参编《汉语熟语小词典》(人民教育出版社)、《汉语新探》(崇文书局)、《大学国文选本》(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学生古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等书,参与修订《辞源》(商务印书馆)。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4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曾获得第四十批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奖、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三等奖、北京大学第11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