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江苏师范大学汪化云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新闻作者:张成军 马天一  时间:2019-10-30  

1030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汪化云教授于文学馆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汉语方言语法研究的几个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汉学院辛永芬教授主持。广大师生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汪化云教授结合方言研究,围绕“观察”、“描写”、“比较”、“解释”和“联系”五个方面展开讲解。他首先分析了母语和“充分观察”的关系,进而建议研究者在研究汉语方言语法时,要在母语里探求系统,剔除语言接触中杂糅的异质成分。随后,他举出“尔”被共同语“你”取代的现象,“那”与“嗯”在使用上的地域差异及经历体助词的例子,提出要充分描写,在系统中发现特征,不囿于共同语系统的观点。他指出,“充分比较”体现三个纬度,一是注意比较系统内的不同要素,二是把不同方言横向比较,三是与共同语进行比较。紧接着,汪教授表示,“充分解释”指的是用理论来统率过程,认知是可以解释的,不必勉强将之语法化,而理论不能解释,应大胆创造,发展理论。在谈到“充分联系”方面时,他将方言与语音、词汇、文化、少数民族语言等相联系并运用大量例子,强调了方言不拘泥于语法本身的道理。最后,张生汉教授对本次讲座作总结,他建议同学们要增进对母语和方言的认识,努力建立起自己的方言文化基础。

互动环节中,在场学生积极提问,汪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接着,辛永芬教授补充提问了学生关注的“在普通话中没有介词映射”的问题,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汪教授的讲座内容高屋建瓴、语言幽默风趣、学术思考深刻,现场师生获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汪化云,江苏师大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审专家,5C刊审稿人。曾任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汉语方言和语文应用。在(《中国语文》等权威期刊12篇,《方言》等C刊核心期刊71篇,境外期刊38篇);出专著3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