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巴基斯坦拉合尔政府大学Butt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新闻作者:新闻作者:张雨露 张振轩  时间:2019-11-08  

11月7日下午,巴基斯坦拉合尔政府大学Khalid Manzoor Butt教授应我院之邀,于学院二楼大教室作了题为“CPEC视角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展望”的讲座。白春超副院长对Butt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结合我院相关专业说明了本次主题的重要性。本次讲座由李荷蓉老师主持。除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以外,我院其他专业的同学们也积极前来听讲,现场气氛热烈。

10F97

讲座伊始,Butt教授简要介绍了拉哈尔政府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周围的著名建筑群,他表示巴基斯坦是一个开放自由的国度,希望大家能打破固有偏见,以全新的视角认识巴基斯坦。接着,Butt教授以中巴经济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以下简称CPEC)建设为切入点,着重论述了中巴合作给双方带来的文化、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影响以及两国的交往基础和发展前景。Butt教授提到,自巴方的中国卓越研究中心设立以来,中巴始终保持通畅的文化沟通,两国高校已达成诸多合作协议,双方互动交流日益频繁。随后,Butt教授就“CPEC为中巴双方带来的经济效益”这一方面做出了详细阐释,他指出,CPEC的建设帮助两国减少进出口贸易摩擦,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而跨国公司的设立在使中方获益的同时也拉动了巴方周边产业的发展。对于CPEC带来的社会影响,Butt教授表示,各地开设的孔子学院、中餐厅对巴基斯坦的饮食习惯、教育方法、社交娱乐等产生了巨大影响,极大加速了两国文化的交流融合。在探讨两国因何能维持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这一问题时,Butt老师从两国相似的家庭观、社会观、文化观出发,得出了中巴双方拥有的共性是双方协作前提的结论,同时他坚信中巴双方未来将一道维护传统友谊,推进全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讲座最后,李荷蓉老师对Butt教授的讲学内容作了简要总结,她强调汉语在CPEC、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呼吁同学们学好汉语专业知识,不要固步自封,应该走出国门,建立国际化视野,理解并尊重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为中国语言文化在世界的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13A11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Butt教授耐心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Butt教授严谨的思维方式和独到的学术见解让同学们获益良多。讲座在全体学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Knalid Manzoor Butt教授,巴基斯坦拉合尔政府大学艺术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政治科学系主任、中国卓越研究中心主任,德国波思大学学术交流中心研究员,与三峡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共同发起和开展学术研究与合作活动的重点人员,Y类政治科学期刊主编。已完成哲学博士论文3篇,哲学博士论文17篇。出版专著一部,参与编辑12部(会议记录5部期刊7部),在HEC认可的同行评审期刊上发表论文35篇,所著论文在各个国际会议中宣读并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