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言·新声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文学院开展第九期“知言·新声”系列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1月12日 13:35 作者:汪钰尧 孙彤珊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月7日晚,文学院“知言·新声”系列讲座第九期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文学院2021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付佳楠、梁宇旋应邀作为主讲人,围绕寒假学习、生活、计划方面展开分享。讲座由2022级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玥姗主持。

   付佳楠以“有所思,有所为”为主题对假期生活进行分享和建议。在自我规划方面,付佳楠建议以就业为优先选项的同学可以在按时完成课程任务和作业的同时尽早查询工作和考公考编的信息,在假期尝试找实习和兼职;对于想要继续深造的同学,付佳楠提出了进阶提升的建议。她认为同学们需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一方面持续阅读专业相关的理论书籍,丰富理论基础,为日后论文做积累,另一方面培养和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寻找感兴趣的研究对象。针对提升学术水平的方法,付佳楠表示应坚持“积累+写作”,并详细分享了自己整理文献的技巧。

梁宇旋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寒假规划。在学习方面,梁宇旋从阅读文献、读书和看优质公开课三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她指出。同学们可以从考研过程、阅读习惯、文献阅读入手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同时要坚持阅读高质量文献。梁宇旋鼓励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多读书,且不局限于阅读本专业的相关书籍,并从实际操作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三个搜书网站的使用方法。她为同学们推荐了杨宁老师、欧丽娟老师、戴锦华老师的公开课,希望同学们可以借此扩大视野。在生活方面,梁宇旋建议同学们可以在假期尝试学习一门新的语言,从而塑造自己的思维,为将来的学习生活开辟另一种选择。同时,梁宇旋以图片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大学期间丰富而又充实的生活,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去旅行或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李玥姗对本次会议作出总结,并分享了个人感受。她表示,两位主讲人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给到同学们实用的小建议和大方向,也让与会同学感受到了中文专业的浪漫与力量,开拓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