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言·新声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文学院开展第八期“知言·新声”系列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1月08日 14:12 作者:王茜茹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2日晚,文学院“知言·新声”系列讲座第八期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张林林、谷孝梅受邀作为主讲人,两位同学围绕自己赴泰教学的志愿者服务经历展开交流分享。本次讲座由2022级文艺学专业研究生李玥姗主持。

讲座伊始李玥姗对参加本次讲座分享的诸位同学表示欢迎,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泰国素攀府甘那苏学校任教的张林林首先进行分享。她从主要工作、日常生活和跨文化交际的一些问题等方面入手给同学们展开分享。张林林表示在泰的日常教学、孔子学院活动,以及每周四早上迎接学生等工作是严谨而有趣的。在泰的日常生活和国内大不相同,具体表现在不便利的交通,独特的饮食文化,参与泰国学生经常军训的日常等,但她认为这些也给她带来了新奇的体验。最后张林林着重提出跨文化交际方面要注意的五个问题。第一是不要讨论任何有关王室的问题,在泰国讨论王室列入法律;第二是关于交通方面的问题,她指出泰国的需要注意泰国的交通乱且不便;第三是关于送礼问题,在泰国有经常性的送礼习惯,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选择怎么做;第四,她提醒大家在泰国避免越级上报,这被认为是不礼貌的行为。最后她又强调一定要和学生保持适当距离。

第二位分享人是在泰国南部博他仑府位啦南苏萨基金会从事志愿者教学活动的谷孝梅。她从气候方言、南北差异、跨文化交际等几个方面进行具体介绍。谷孝梅先对博他伦进行了简单介绍,其中她指出印象最深的是泰南灵性极长的雨季以及通过南北对比发现靠近赤道的泰南的学生更加外向热情。对于自己任教的学校,她简要介绍到,这是一所公益性质的学校,教学对象多是周边县区的学生,在和学生们相处交流的过程中收获了许多不一样的教学体悟,打破了对泰人民的刻板印象。最后谷孝梅对自己在泰的生活给大家做了分享,青草膏、暹罗猫、宗教风俗的新年活动等独特又美好的体验让人心向往之。

讲座最后,李玥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带同学们领略东南亚异域风光的两位学姐再次表示感谢,表示此次讲座不仅是经验的分享,更是眼界的开阔。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3年的第一场“知言”让同学们沉浸于东南亚的泰式风情,体会到跨文化交际的魅力。所谓“知言·新声”即知无不言,新拓众声,本次分享正是秉持着在笃学敏行之外骋怀游目的初衷,让同学们领略风土人情,感悟“行万里路”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