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言·新声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河南大学文学院“知言·新声”系列讲座第四期开讲
——学院新闻
2022年12月04日 20:02 作者:徐怡鹏 侯靖晗闻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2月3日晚,文学院“知言·新声”系列讲座第四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若凡、张学超应邀进行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经验分享,文学院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讲座由文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李玥姗主持。

讲座伊始,李玥姗代表与会同学发言,她强调了“知言·新声”系列讲座营造校园研究生学术创新气氛,提升学术型研究生的综合素质的创办目的;传达了学院对“知言·新声”系列讲座促进研究生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展学术思维空间,培养学术创新意识,打造研究生专属的学术平台的殷切期许,并介绍了本次讲座两位主讲人的基本学术情况。

王若凡首先进行分享。王若凡从选题缘由、内容简介和写作过程三个方面对她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上的论文《黎庶昌使外之文刍议》进行写作、发表经验的分享。在选题缘由方面,王若凡介绍道,这篇论文脱胎于研一下学期的一篇结课论文。在内容简介部分,王若凡按照这篇论文的基本框架:《西洋杂志》与古文新变、交友唱和与全才君子、黎庶昌思想的变与不变,分条缕析地对论文内容进行了介绍。在写作过程方面,王若凡对询问导师选题价值,到打磨过程中的文献阅读工作,再到根据导师的建议和自己的想法对论文进行修改、完善的过程做了细致的分享,并对个人经验进行了总结,即写论文要将导师建议和个人兴趣相结合。此外,她还鼓励大家要不怕困难,耐心打磨论文。

张学超对他发表在《唐山师范学院学报》上的论文《娜拉主题的不同回应——以<日出><半生缘>为例》的写作、发表经验进行了分享。张学超从论文内容谈起,围绕这篇论文的基本结构:娜拉主题的生成、相同的“娜拉”和不同的选择、娜拉主题的不同书写,进行讲解。张学超联系自己平时的阅读实践,旁征博引,分享了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种种思考。他从《日出》和《半生缘》中对娜拉主题的不同书写出发,探讨曹禺和张爱玲文学观念和性别书写的不同,并进一步思考得出娜拉主题在张爱玲这里是一种反性别书写的性别书写,反女性解放的女性解放这一结论。关于搜集资料,他强调不能忽视杂志上“通信”“读者论坛”等栏目,这些往往能引起时人对一个问题的讨论。讲解结束后,他提出了有关论文发表的四个话题,即修改、论文实践、读书和精准投稿,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切身体会进行了分享。在修改时,张学超认为,要向每一个比我们优秀的人虚心请教;在论文实践上,要多写多练,只有一个个地解决在写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才能进步。张学超将读书分为初读和带有问题意识的进阶阅读,并指出读书是论文写作的基础。在精准投稿方面,他谈到,要了解目标刊物的选稿方向和对作者的身份要求,在不好高骛远的同时,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鼓励同学们沉下心来,耐心打磨论文。

在讲座最后,李玥姗分享了个人感受,并对两位同学具有模范作用和可操作性的分享表示感谢,重申了“知言·新声”系列讲座的创办初衷,祝愿同学们有所想,有所得。参加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讨论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在学长学姐们的慷慨分享中,在学弟学妹们的虚心聆听中,交流的是学习经验,传递的是同窗情谊,树立的是学术新风。“知言·新声”系列讲座本着“知无不言,鸣新发声”的初衷,朝着“学海竞帆,授人以渔”的追求,为同学们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创造学术进步的阶梯,期待同学们再创学术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