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计划实验班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文学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读书会
2021年04月20日 20:26 作者:吴凡 返回列表

BC97

418日上午,文学院2019明德计划实验班读书会于文学院二楼大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读书会以语言与理论:乔纳森·卡勒的索绪尔观为主题,由孙仲璞同学主持,杨争同学和李罗希同学担任主讲人,许卫东老师、橙蒲同学和薄圣仪同学应邀担任嘉宾,陈丽丽老师做出总结,现场同学们积极活跃,气氛热烈。

15ACC

在专题主讲环节的上半场,李罗希同学首先讲解了索绪尔的生平,大致分为童年时期、历史比较语言学时期、普通语言学时期。其次对于教程存在的问题以及考证进行讲解:普通语言学教程并非索绪尔亲自著成,而是由他的两位学生整理而成,因此考证工作是必须的。他大致介绍了戈德尔、恩格勒、莫罗等人的考证,主要围绕新观点和新思考两方面展开。最后他详细介绍了卡勒对索绪尔普通语言学理论体系的重构:卡勒站在前人发现的新材料和新观点的基础上,对索绪尔普通语言学理论体系的框架进行了重构,他把符号的任意性放在根本地位上,在此基础上推导出索绪尔的其他思想,重构索绪尔的体系。

117EB

在专题主讲环节的下半场,杨争同学首先介绍了几个学习理论的常见问题,包括跨语际传播问题,概念混乱问题和态度问题。随后他讲解了乔纳森·卡勒和韦勒克对于索绪尔的评价。他介绍卡勒认为索绪尔不仅是现代语言学和符号学这个潜在学科的学科创始人,还是“结构主义”与“后结构主义”领域阐释体系的创始人,同时《普通语言学教程》是阐释体系的奠基文本之一。索绪尔与杜尔凯姆、弗洛伊德奠定了共时研究的地位,其自身研究语言的思路体现了现代主义的思维方式,且集中探讨了语言和思维的内在联系问题。而韦勒克并没有高扬索绪尔对于“现代思想”的深远影响,认为其对文学研究的影响主要在于语言形式,并对“结构主义”与“后结构主义”表示了一定的反感。

BD55

在嘉宾提问环节,许卫东老师首先对两位主讲人的内容选择与讲解表示了充分肯定和赞赏,他提到李罗希同学介绍的任意性实际上有绝对任意性和相对任意性,绝对任意性指人类可以自由创作,但约定俗成后不可以再任意改变,即相对任意性,理据性建立在任意性基础上。其次他讲解了语言是形式而不是实质,形式就是关系,通过对立区别赋予价值建立起来。他还肯定了杨争同学介绍的术语的重要性,并通过与杨争同学的交流,揭示了后现代主义的本质是一种对个性的彰显。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学习自然科学理论更深刻地学习语言学。

19991

嘉宾薄圣仪同学首先通过举例汉语和英语中的语言现象如女字旁的汉字对符号任意性提出疑问;其次对当今网络媒体对词汇语法的应用是否影响到语言的系统本身提出问题;最后她询问我们应如何对待一些经过考证并非索绪尔所说的语言学理论。

1B4C7

嘉宾橙蒲同学通过举例历史事件提出疑问:任意性的原因是否在于核心问题的遗失;其次,理论可以称之为主义,一些文化政治现象也有“主义”之称,是否意味着理论与文化政治有关系?最后他提到后现代喜欢贴各种标签,这种细致的划分究竟是对思路的梳理还是一种焦虑现象?

B7F9

在回答提问环节,李罗希同学认同许卫东老师所说的任意性的相关介绍,并认为约定俗成后的强制性也是任意性的体现;针对薄圣仪同学的问题,他认为任意性是普遍的存在,具有一定的理据性,这种理据性也是以任意性为根本的。他认为网络媒体关于语言的运用对于系统有所影响,且语言是有变动的,共时的概念是为了便于研究。最后他认为我们不应随意排斥并非索绪尔所说的语言学概念,而是应该学会理解和思考。针对橙蒲同学的问题,杨争同学认同存在因历史局限种种原因没有找到理据而认定任意性的可能。谈及理论与文化政治的关系,他推荐韦勒克的相关书籍和中国赵一凡的《西方文论关键词》。最后他认为标签问题适合讨论而非回答,希望大家有机会针对这个问题展开思考和讨论。

BB76

最后陈丽丽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主持人孙仲璞同学语言简洁、控场能力强。两位主讲视角开阔,内容丰富,李罗希同学条理清晰,用简图概括自己的观点;杨争同学能够独立翻译原著段落,都表现出优秀的学术素质。陈老师还指出:19级明德班的读书会建制已基本成熟,希望每位同学借助读书会这个平台,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在学术素质以及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成长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