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计划实验班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文学院2022级明德班举办第四期读书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12日 20:47 作者:潘彦孜 孙巧 黄琳涵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1月11日上午,文学院2022级明德计划实验班线上举办第四期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韩鲁豫同学主持,班主任许卫东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会前热身、读书分享、互动交流、投票四个环节。

活动伊始,主持人韩鲁豫邀请三位同学,请她们谈了对将要分享的书目的了解,为读书分享环节做了热身准备。

在读书分享环节,崔晶莹分享了《安娜卡列尼娜》的读书感悟。她从社会条件入手,分析了安娜人生悲剧发生的深层原因和必然性并就此阐述了她的爱情观。她认为没有物质支撑的爱情是不长久的,女性独立需要经济独立。这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女性生存与发展的积极思考与交流。她将安娜出场和黛玉出场的描写做艺术对比的读书方法也使同学们受到了启发。

杜乐妍向大家介绍了老舍先生的《茶馆》。她从作品的创作背景入手,告诉同学们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回到阔别多年的祖国后,为宣传国家民主政治,创作出了话剧《茶馆》。她认为,《茶馆》写出了戊戌变法、军阀混战和新中国成立前夕三个时代近半个世纪的社会生活变化,揭露出旧社会的黑暗腐朽,表达了对新中国、新政权的赞美和对自由民主的渴望。这背后反映出中国社会革命的历史必然性及五四运动后新文化知识分子对国民性问题的深入思考,折射出浓厚的家国情怀。

刘杨同学向我们推荐了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的《来不及说的爱》。她从距离感/羞耻心、联系、分离这三个方面,讲述了父亲雷蒙和儿子托马之间来不及说的爱。她认为,由于父母刻意或是父母的自尊心,父母与孩子会之间产生距离感,好在爱终会连接起家人,就像文中父亲最终向儿子说出我爱你!她指出,我们对身边的爱大多习以为常或熟视无睹,直至分离后才发觉爱未说出口,让爱变成遗憾。我们应该勇敢地表达对亲人的爱,哪怕分离,爱也会永驻心中,正如电影《寻梦环游记》中所讲的:在爱的记忆消失以前,请记住我。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探讨了关于爱情、亲情和家国情怀相关的一系列问题。这对同学们塑造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对同学们奋斗新征程,踔厉同心向未来有重要意义。在最终的投票环节中,刘杨当选成为本次的最佳主讲人。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