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计划实验班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传古之士人精神,养今之君子人格——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为2019级明德班和菁英班学生讲学
2021年11月14日 13:56 作者:孙月 李娇娇 返回列表

1042A

1111日下午,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在文学院一楼教室为2019级明德班及菁英班学生开设了一场题为“《近思录》与古代士大夫的精神世界”的讲座,明德班、菁英班班主任、古代文学教研室陈丽丽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参加本次讲座。

《近思录》是宋代哲学的入门书,闪耀着理学之精神和智慧的光辉,兼具文学性与思想性。杨萌芽介绍了作者及创作背景,重点围绕书中的十多条语录,阐述了古代士大夫的治学与为人之道。他期待同学们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砥砺品行,养成君子人格。他希望大家存高远之志,立坚毅之心,养厚重之“静气”,努力做到不为名利所累,不被物欲洪流所裹挟,不断升华自身的气质品性。杨萌芽表示,修德为人之根本,立诚是处世之道。他鼓励同学们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开阔眼界,增加涵养,将“儒者之学”融入当下的学习与研究之中,达到知行合一。杨萌芽还讲述了前辈学人嵇文甫、任访秋师徒二人的故事,并对在座学子寄寓殷切希望。

陈丽丽进行总结,希望大家在提高学业、积累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自己的胸襟与品格,内外兼修,持之以恒,努力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