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2021年11月19日 12:19 作者:崔茏雨 谢梦格 返回列表

1118日上午,文学院党委在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涂钢主持。

与会成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共分为七个部分,主要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杨萌芽围绕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两方面发表了学习心得。改革开放以后,党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他提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人文学科应当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开展学术研究,培养优秀人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他从学院历史传统出发,提出中文学科应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推动学科进一步发展。在教育教学方面,他表示,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他号召全院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院长、院党委副书记武新军说到,《决议》在广大人文学科工作者的期待中发布,对于一些关键性的历史问题做出了基本的判断,廓清了历史迷雾,指引大家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副院长白春超、焦凡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悟,表示将倍加珍惜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提升分管工作实绩,拱卫学院高质量发展,担负时代重任,接续文学院的百年传承。

涂钢领学《决议》后表示,“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站在历史基础上,学习历史经验教训,要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学习党的正确理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正确的思想指导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参会的各支部书记就自身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实际,结合本次《决议》学习的心得展开了深入交流,纷纷表示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传承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最后,杨萌芽代表学院党委对学习《决议》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安排。他表示,学院要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把系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他明确指出,走过百年征程的文学院正处在辉煌的历史时刻,需要我们每个人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用战略性思维谋划工作,充分体现文学院特色,扩大学院影响力,推动文学院成为中原大地上的人才培养高地、科学研究高地、文化传承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