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举办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讲座
2021年04月07日 13:08 作者:程启凤 梁甜 返回列表

14A09

汇报人王钧鹤

2019级王启凡

16BDA

以青春书写中国梦,用奋斗开启新征程。近日,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于文学院二楼大教室举办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讲座,研究会成员们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两会精神,聆听两会中的河大声音。会长王钧鹤作为主讲人汇报学习成果,与会员们分享学习心得。

学习两会知识,感受制度优势

王钧鹤以两会的背景及历程为切入点,讲述了两会的由来、主要内容和意义。她指出,两会代表在两会期间代表着广大选民的利益,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的意见和要求。两会召开的意义就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群众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整理,传达给党中央。就“参会人员”“委员任期”“举办流程”等问题,王钧鹤一一为大家进行了解答。

针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王钧鹤分别从“政治地位”“组成机构”“委员选举方式及任期”“与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独特政治优势”等角度作了详细介绍,使在场同学对其有了进一步了解。

解读两会文件,感悟讲话精神

王钧鹤在PPT展示了两会通过的两份文件和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活动时的讲话,通过细致的解读,引导会员们感悟2021年全国两会主要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王钧鹤指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从“2020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展开,结合实际对过去进行总结,并制定了未来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主要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经济发展质量”“谋求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实化量化了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王钧鹤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讲解,使同学们明确了新阶段国家对内蒙古、青海地区的发展规划以及对医药卫生界、教育界提出的新要求。

聚焦两会精神,聆听河大声音

在此环节,王钧鹤带领大家回顾了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与校长宋纯鹏在两会中的精彩发言。她指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与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在两会中都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地方红色资源开发的重要性。王钧鹤表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作为理论性社团,今后也应注重对周边红色文化、红色资源的挖掘利用,注重活动形式的探索与创新,推动传统活动形式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并在社团活动中加以实践,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把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血脉。

畅谈两会心得,共赴崭新征程

王钧鹤从“坚定信心”“居安思危”“牢记使命”“积淀实力”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两会精神的理解。她勉励大家从自身做起,坚定理想,积蓄力量,勇挑重担,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分享了学习两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其中2019级王启凡聚焦时事热点,以我国新疆棉花遭抵制这一事件为例,结合两会精神指出,面对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不懈的拼搏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据悉,本次讲座旨在向同学们传递两会精神内涵,引导学生关心时事热点,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在新时代奋发进取,让青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