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大平原文学社 影视协会|“感悟时令之美,提振文化自信”作品征集活动优秀成果展示
——学院新闻
2023年03月15日 19:14 作者:于嘉辉 赵心萌 叶娜 陈德果 刘文若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年年立春后,即被啼莺占”“谷雨晴时春昼长,鹧鸪啼处百花香”“夏至禾见秒,晷景中天映”……二十四节气讲述着光阴的故事,以一种既宏大又精微的时间刻度,交融着天文与人文、时间与空间、节气与节日,细细讲述先人对时令、物候变化的观察与认知,还衍生出绘画、戏剧、歌舞等丰富视听艺术,给予人们鲜活的东方美学体验。时光流转,感时应物的天性仍旧流动于我们的血脉里。在当下的语境中,对节气文化的关注,有着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多了屏幕时间的精准显示,少了对太阳升落的仰观;有了软件播报的天气冷暖,缺了对草木荣枯的俯察。在被数字科技包围的当下,如约而至的节气,提醒着人们去亲近自然的美好。让我们活化节气文化,传承古人智慧,感悟时令之美,提振文化自信。此次推送优秀成果21份。

惊蛰一启动春鸣

——2022级 文学院 唐雨阳

我愿称“惊蛰”为人物和生物动态能以肉眼可见的痕迹包裹自然节律的最乍动、最盎然、最灵性的节气。

“惊蛰”的出场始于一阵轰然作响的滚滚春雷,“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这里的雷声倒是如同自然复苏、万物重生开场的白噪,一启动春鸣,二落微雨润。听雷一嗓,百虫乍动,所谓“惊蛰”二字便是在粗绘我们过冬渡春生活的线条。冬蛰夏伏,一寒一暑,雷声风雨齐唤。百虫万物和生灵从从都于不宜居的冬日蛰居中撑起身子,在上升的阳气和回暖的空气中苏醒自己敏锐的感官,调息自己肺脏的气运,让身心融入新生的乍动。一年之计,一春之启,“惊蛰”是芸芸众生轮回生命的重渡。

“花信已平安,春事待凭栏。”春花二字,似乎难以分存。对于春天的印象,常常也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草木纵横、花舒云卷的缱绻。北方的惊蛰的时节,比不上南方花开之早、之灿烂,但重要的是生机复萌中视觉色彩的骤变,姹紫嫣红的鲜艳取代大片的灰黑与灰黄,令人双目一亮。惊蛰前后也有另外一个中国传统的民间节日相伴。清人吴绮有诗题云“花朝喜晴是日惊蛰”。“花朝”意为花神就位,新日重启,古语亦有“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之说。从花历的视角来看,“惊蛰”这一节气在二十四番花信风中对应的是一候桃花、二候棣棠、三候蔷薇。三候共十五天,一候五天一花当令。惊蛰桃花,宜室宜家;惊蛰棣棠,不语相思;惊蛰蔷薇,美好明媚。花的意蕴,夭夭灼灼,诗意照情。

万物启蛰,渴望春耕。惊蛰的时间如果按数九来说,是耕牛遍地走的时节。春寒与春暖的遘遇之际,农事开工让人群活力的状态回归。惊蛰也是个适合食花的季节,特别是在我国云南地区一带,花食屡见不鲜。比如,用花的颜色浸润米饭,搭配水果蜂蜜搅拌,是最传统的普洱五彩花米饭。云南本地的雷笋、菊花、芝麻、玫瑰、梨子、油菜花……众多在其他地区极少入菜的花品菜品,却可以在厨师巧手文火的烹饪中献出一道正宗地道的特色“鲜花宴”。食其风情人文,食遍僻山远川。

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万物出乎震。三候鹰化为鸠,如鸠为食,类鸠也。惊蛰一启动春鸣。


立之贵,春之美

——2022级 药学院 刘佳云

“春打六九头,春播备耕早动手,一年四季在于春,农业生产创高忧。”这首农业歌说的就是立春。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立春就是春天到来的“报信者”。从这天开始,会有杨柳春风婉转,会有春雨湿了燕子的羽毛,会有桃花红、杏花粉、梨花白艳丽了天边的流云,会有蜜蜂在辛勤的劳动。一切的一切都昭示着春天的到来。

立春又称打春,“立”是“开始”的意思,立春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一到,白昼变长,天气开始回暖,农民们就要盘算全年的农业生产大事了。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土地逐渐化冻,农耕就提上了重要日程。我国在三千年前就有迎春仪式,至今已形成了许多固定的风俗习惯,有迎春的庆贺祭典与活动,打春的"打牛"和吃春饼、吃春盘、咬萝卜、贴春字等习俗。而咬春作为最重要的一个习俗,有着美好的寓意。咬春在中国民间广泛流传,既为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古时候的五辛盘调味品,由葱、蒜、椒、姜、芥等五种辛辣食物调和而成。一则“辛”取“新”义,意为迎新,二则此五种食物,有发散功效,可以发散疏通五脏之气,发散解表,杀菌驱寒,预防感冒等病毒、细菌感染和一些随春而至的传染性疾病,有保健之效。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这是古人赋予这个节气独有的魅力,蕴涵着美好的心愿。

春的美梦已点燃,春的希望已启航,春的序幕已拉开,春的温馨已散发,春的美好已发酵,春的温暖已蔓延。立春的日子已到来,在古人寄予美好希望的一天,踏上春的旅程,体会春的美好。


一枕新凉一扇风

——2022级 生命科学学院 黄小婷

当“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的营销铺天盖地时,“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的立秋诗意怕是再也难寻了。“立秋晴一日,农夫不用力”的农谚也远没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的普及度高,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日夜轮换,耕作间隙抬起身望向太阳的身影渐渐消逝于蓝黑色的天际线。当立秋变成了年轻人中泛化的符号,也渐渐从老一辈人的闲谈中流失时,我们似乎忘记了文化的内涵,空空地继承那一个壳子。

于是我思考关于“立秋”的诗我倒底记得些什么。

在脑海里挑挑拣拣才发现只记得一句“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一叶知秋。”果不其然,在我利索打开百度搜索这句时,发现这句耳熟能详的立秋三候虽然给人凉爽之意,但是立秋并不是酷暑与凉爽的分水岭。一般立秋这天还处在中伏期间,酷暑并没有过完,真正分水岭一般要在白露节气之后,此时天气才会有凉爽之意。而古人的诗句“秋後清风渥肺肝”“枕席凉新欲沁肌”“柳外一蝉凉气生”都泛着丝丝凉意,也罢,夜晚时分与友人凭栏而坐,持樽酒,感凉风,话立秋的场景难以复现,又何必探寻那时的气候?

很多朋友不知道的是,立秋这一天又被成为“七月节”。

立秋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西郊迎秋,并举行祭祀少嗥、蓐收的仪式。而民间也有有祭祀土地神,庆祝丰收的习俗。在我的记忆中却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仪式,或许下一次的立秋,我们以西瓜、四季豆尝新、奠祖。

立秋最为人所知的习俗那恐怕非“贴秋膘”莫属。

五花肉、炖鸡、红烧鱼、排骨汤……我们敞开了吃,为了增加营养,弥补夏天炎热没有胃口的损失,也带着秋膘抵御即将到来的天气转凉。我们现代人的方式大致与古人相同,而古人又多了一个民间小传统——以悬秤称人。他们将立秋这天的体重与立夏时的体重做对比,如果立秋时的体重轻于立夏时,就叫”苦夏“。当然那时的人们以胖为健康,如今部分人为了保持身材以及营养均衡,应该是不会再沿袭这个传统。但是爱好美食的朋友可以在这一天大快朵颐啦!

实际上还有另外两个鲜为人知的习俗:“啃秋”和“晒秋”。

“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我们夏天所爱吃的西瓜有祛除燥热的功效,恰好可以压一下秋季的干燥。事实上啃西瓜逐渐演变成了香瓜,芋头,玉米棒子,农人们三五成群,席地而坐,共同分享这丰收的喜悦。啃一口西瓜,“啃”一口秋天。另一个“晒秋”便是字面意思啦!人们在每年的立秋时节,将成熟的果蔬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进行架晒、挂晒,以得到更好的保存和售卖。想象一下一家人共同劳作,将收获的麦子、玉米、辣椒、蚕豆等进行晾晒,一片片的黄灿灿,一片片的绿油油,承载了一家人秋收的喜悦。

今年的冬季马上就要过去了,我开始期盼着新一年的秋季。我想在立秋的这一天重拾那些习俗,想要在这天夜晚尝试感受古诗中的“一枕新凉一扇风”。或许有些不适合我在校去做,但是我至少可以去宣传。

请不要忘记这片土地曾给予我们的最原始的忠诚。


山东省平度市的二十四节气产业化案例分享

——2020级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张纪雯

“二十四节气”是先民们与自然相处的智慧和经验的总结,是中国人独有的文化时间,是一个涵盖饮食、农事、民俗、养生、故事传说等方面的文化系统,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宝贵的文化遗产。

平度市是山东省县级市,与二十四节气渊源深厚,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平度人徐万且参与验证了《太初历》,该历法首次完整记载了二十四节气。2017年10月,平度被中国民俗学会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授予“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平度研究基地”。同年,平度市相继结集出版了《食在平度》《徐万且与“二十四节气”考略》两部书籍,对中国二十四节气进行了具有平度特色的诠释和解读。此外,先后打造了“二十四节气广场”“徐万且雕像”,在城市建设中融入二十四节气浮雕、徐万且简介等元素。

为了二十四节气活态传承和利用,提升城市活力和竞争力,2019年,平度市政府与功夫动漫公司展开合作。设计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和与专家探讨进行元素挖掘,由三百多位人员共同打造出与二十四节气相对应的24个IP形象,荣获了第六届“玉猴奖”“年度十大最具商业价值文旅吉祥物”奖项,它更具识别度亲和力趣味性地展现了二十四节气物候、气候、民俗、农事方面的特点,更易于青少年儿童理解和接受,也使得二十四节气的传播形式和商业转化途径更加多样。

之后,功夫动漫公司以“节气小精灵”为主角制作了主要面向4-12岁儿童的同名动画,场景画面融入了山东青岛和平度的地标,传承和科普了节气文化与太初历知识,传递了团队协作、文化传承、责任和使命的文化内核。该动画预计在央视少儿频道、省级卫视、地方电视台、主流视频网站等100余家国内媒体和东南亚、欧美等国外媒体播出。

关于衍生品开发和IP授权,资料显示IP形象已经开放了41个开发名额给平度当地头部企业,覆盖主题乐园、研学基地、文具、服装、玩具等行业品类,从而实现商业变现,推动“二十四节气”超级IP形象和品牌的快速提升。另外,将IP导入平度城市应用与建设系统中,与平度经开区等政府行政单位、商业街区合作,塑造了城市文化新名片。

在营销推广方面,主要以平度本地官方媒体和“节气家族”公众号为主,并在此基础上开通线上商城和运营粉丝社群。除此之外还有政府发布会、展会亮相推介和线下主题展馆等推广方式。

目前“节气小精灵”IP形象正处于发展初期,还需要长时间的品牌曝光和内容沉淀。关于它存在一些问题和局限。我们可以看到它目前宣传推广力度偏弱,影响力局限于本地,不利于产业向外部继续拓展。


总的来说,二十四节气向“节气小精灵”IP形象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动画等领域跨界合作,这突破了传统的文化产业开发利用,使得二十四节气鲜活生动、可亲可近,赋能城市文旅文创产业链建设。同时丰富和展现了城市文化内涵,提高了城市形象辨识度和城市品牌传播力,是个具有较高代表性和可借鉴性的文化产业开发案例。



四时·四季

——2019级 材料学院 杨笑

谷雨

“今儿年的倒春寒也忒长时候了”,刘老汉吧嗒吧嗒吸了几口旱烟,随手在长了青苔的石墩子上磕了几下,心里约摸着春耕的日子,眼看着惊蛰都快过了……

“欸!刘叔!刘叔!”招呼声从路对面传过来,原来是村委会新来的扶贫干部小张。

看那年轻后生气喘吁吁的,刘老汉招呼他进屋喝口茶缓缓。

“先不进啦刘叔!就说几句话……”,小张笑得灿烂,“我看了下周的天气,温度可算是升了,我刚找乡政府问了,说会雇拖拉机来给咱庄犁地,下个星期种子就能种地里咯。”

“嘿!那敢情好!”刘老汉看着他脸上汗津津的,眼睛却亮得跟被雨洗过的星星似的,也不自觉笑了起来,“呦,那我得上集买种子和化肥去!”说罢便把烟杆子别在腰上,拍拍屁股上粘的灰土,风风火火赶集去了。

还在原地站着的小张看着一愣神功夫就不见人影的刘老汉哭笑不得,一拍脑袋想起还有小半个村还没通知,也急急忙忙朝着下一家奔去。

过日子,就是要有奔头是不?

夏至

月朗星稀,妥妥的晴天儿,秀禾搬了张摇椅在院子里纳凉,手里蒲扇有点卷边,但不妨碍扇出来的风是清爽的,她一边扇着风,一边盘算着今年的生意。农家乐的人气越来越好,她做的丹江鱼更是一绝,这可和丹江口水库水质优良脱不开关系,作为南水北调的中线枢纽,丹江口水库的水还北上运到首都去了哩。很多从那边来的游客都想来尝尝丹江口的鱼,赏赏丹江口水库的景,看看这样的好水养出来的地方是不是和图片上的一样钟灵毓秀……秀禾的思绪随着夏季的凉风慢慢飘远,蝉鸣声、蛙叫声也混入了稻香里,萤光星星点点,村庄酣然入梦。

立秋

十年前泥泞湿滑的山路已经成了如今平坦结实的盘山公路,从山沟沟里出来的阿至坐在回老家的公车上,不一样的是,他已经从当初的穷小子成了在新媒体行业初露头角的实业者。阿至支着头瞧着车窗外的颜色,柿子的火红,梨子的澄黄如泼墨般浸染了山间……

刚把行李箱在家里安置好,村长就已经登门了。

“阿至欸,你直播还需要啥子东西哟,尽管说哈,叔只要能弄来就弄来”,村长像是刚下过地回来,裤脚上还挂着没干的泥。

阿至推拒着:“不用了张叔,没有什么要准备的,就是等下直播的时候您也出个镜给观众们介绍介绍咱村的特产”。

“那……那成,我回去换身衣服拾掇拾掇,阿至你稍等一下哈”,村长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又和阿至爸妈打声招呼就回家去了。

村东头的果园里,阿至和村长在为直播间里的观众讲解果园里的各种水果,同时不停地放出购买链接,不一会儿村里库存滞销的水果就在这一声声“老铁666”中售罄了,下播了之后,阿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村里免费办一个带货培训班,这样村民们就可以凭借网络平台贩卖农产品,打开销路,从根本上解决丰产不丰收的顽疾,村长经过这次直播,也意识到了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的重要性,表示会大力支持阿至……

明年,会是一个丰收年,也不只是丰收年。

大寒

雪花飘飘洒洒,爆竹噼里啪啦,红色的纸皮与白色的雪花在农家小院里构成了热烈又安详的景象,透过窗户看去,屋内欢声笑语,觥筹交错,好不热闹。孩子们在耍闹,大人们在讨论今年的收成。

一年又过去啦。


我与小寒

——2022级 生命科学学院 付筱涵

二十四节气作为一项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反映了自然节律的变化,在中国传统农业文明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指导着人们的农业生产生活。纵使是在当下这个时代里,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民俗活动仍然在继续进行,它依然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种象征,同时也是我们深厚民族认同感的一种象征。今天,我想讲讲我与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的故事。

我生于河南这样一个中原地区,农业大省,又长在一个祥和的小镇,四季分明。因而自幼年起,我便常听老人讲“清明前后,种瓜点豆”,“霜降拢菜,立冬起菜”,“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说来凑巧,我的名字里就藏着一个节气,“筱涵”音同“小寒”,从小到大,一直反复有人把我的名字写成“小寒”,所以我总是对这个节气充满了好奇与喜爱,我渴望了解这个我名字里的节气,我好奇它有什么独特的价值与意义。

小寒作为一年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处于“三九寒天”,在很多地区都代表着一年中国最冷的时节。选一个冰冷的日子,裹着厚厚的羽绒服,把自己整个人埋在铺天盖地的冷风里面,头脑便会异常清醒,在素白的雪地里,很多枝干尽是荒芜,很多草地泛黄干枯,在这般的荒凉里,我常常能感受到一种身心的完整洗涤,能感受到天地之间的广阔与博大,在很多深深浅浅的灰色地带里,白不应该有罪。

小寒意味着,“天渐寒,尚未大冷”,古代民间一直流传着小寒的谚语,“小寒大寒,冻作一团”,“街上走走,金钱丢手”,这两句都足以形容该节气的寒冷,所以它正是一个可以好好感受冬天的时节。我愿称冬季为一年里最纯净的季节,此间的万物褪去了浮华的修饰,世间一切都露出起本来的面目,显现出最真实的模样,能让路上的行人打开心墙,冻红的脸庞就好像返璞归真的内心,这就是冬的恣意与浪漫,也是小寒的特别之处。在寒风呼啸而来的时候,人们基本上停止了农业生产活动,很多时候选择留在家中围炉取暖,陪伴家人友人,杜耒有诗曰“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正是形容小寒。

当四处皆是冰天雪地的时候,和自己的亲朋围炉煮茶,岂不乐哉?


年年春风到,今日又立春

——2021级 文学院 张云龙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一年之始,立春是二十四节气首位,立,始建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干支纪元,以立春为岁首,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立春的到来,意味着一个崭新的轮回徐徐开启,这也是2023年的第一个节气——立春。

春雨惊春清谷天,立春花开,整个春天乃至一年的时间都在立春这一天拉开序幕,开始进入春天,所谓“阳和起蛰,品物皆春”。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

万物苏醒,大地回春。立春有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杏花烟雨,草长莺飞,这意味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这让立春不仅是四季之始,也成为耕种之始。

对物道的理解和深深尊重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中国式精耕规律,天时即是天道,天道即是物道。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意味着风和日暖,也意味着万物生长、春耕播种。春种秋收,关键在春,这也是为什么民间以立春日为一年农事之始。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土地逐渐化冻,备耕春耕陆续开始,人们紧抓“冷尾暖头”及时下种。

立春不仅是一个古老的节气,更是一个重要的节日,迎春、咬春、鞭春牛等都是传统习俗,且延续至今。

迎春是立春的重要活动,事先必须做好准备,进行预演,俗称演春。一些地方会举行仪式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旧俗立春前一日由两名艺人顶冠饰带沿街高喊:“春来了”,就是传统的“报春”。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立春这一天,不少地方还要“打春”,又叫“鞭春牛”。春牛有纸牛和泥牛之分,扮作芒神的人用红丝绸缠扎的鞭子猛抽春牛三下,即为“打春牛”,意为打走春牛的懒惰,督促赶紧耕种。

这一天,民间习惯吃萝卜、姜、葱、面饼,称为“咬春”。但是各地的不同风俗又有不同的表现。在北方不少地方,立春要吃春饼。所谓春饼,是用筋道的面粉烙成薄薄的饼,卷上各种菜肉,吃的时候讲究从头吃到尾。在南方,许多地方的习俗是吃春卷。想吃甜的,有豆沙馅的;想吃咸的,则有各种蔬菜肉馅的。

冬去春来万物生,立春日,疫疾除,春到人间,疫病散去,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这也是我们历经新冠肆虐的数个冬天后,真正迎来的第一个立春,大寒之后是立春,冷到极致便转暖,这也让我们再次相信:没有一个冬天过不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

大地的春,人间的新生,方信玉霄千万里,春风此时到人间。

——2022级 数学与统计学院 仝雨洋

—— 2020级 材料学院 黄南

——2021级 欧亚学院 李晨茜


《春意闹》

蓝色与花鸟的碰撞,似有静谧庭院之感,又似有鸟儿婉转的啼声,让人联想起江南小镇庭院。

取名为“春意闹”是由此想起“红杏枝头春意闹”一句。

——2022级 数学与统计学院 李雯静

—— 2021级 文学院  梁嘉慧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代表着冬季的开始。立冬,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状态,气候由秋季的少雨干燥向冬季的阴雨寒冻过渡。在我国,由于各地所处经纬度不同以及距离热带气旋的远近有差异,所以在立冬之时会在各地看到不尽相同的景象,所示图片便是立冬之时河南开封的景象。

在我国的北方地区,人们习惯于在立冬这天改善一下生活,饺子便成为了不二之选;加之水饺形似人们的耳朵,人们一致认为:吃了饺子,冬天耳朵就不受冻;此外,饺子的谐音是“交子”,寓意立冬是秋冬季节交替。所以便有了立冬之日吃饺子的习俗。

立冬在古代社会是“四时八节”之一,是当时至关重要的节日。所以在中国部分地区有立冬之日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用时令佳品向祖灵祭祀,以尽为人子孙的义务和责任,与此同时,祭祀者也会祈求上天赐予来年的丰收。

——2021级 文学院 汤文靖

——2022级 教育学部 徐静怡  

——2022级 数学与统计学院 王睿雨


处暑

——2020级 临床医学院 谢梦雨

——2022级 文学院 韩鲁豫

——2022级 药学院  林祥然

·惊蛰

——2021级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 曾巧琳


·冬至有味,食看姑苏

——2021级 文学院 吕其卿


·二十四节气

——2022级 临床医学院 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