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影视协会|影协放映厅(第一期)| 来和影视协会一起跨时空旅行吧!
2022年10月26日 09:44 作者:单千睿 莫惠彬 返回列表

安德烈•巴赞说,“电影是生活的渐进线。”优秀的电影作品能够直击观众心灵,引发观者对于世界和生活的深度思考,给人以启迪。在新的学期里,影视协会特别推出“影协放映厅”第一期电影观摩交流会活动,为热爱电影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观摩与讨论的平台,在光与影的探索中,共同丰富着自己的精神世界。

 

9月16日至10月7日,影视协会共放映了四部电影,分别是《早春二月》《铁皮鼓》《乱》《伊万的童年》。这四部电影均改编自名著,电影复刻经典文字,文学创造光影传奇,在文字与光影的交融中,同学们既体悟到了文学之美,也感受着影视的魅力。

 

《伊万的童年》

 

《乱》

 

《铁皮鼓》

 

《早春二月》

2022级影视协会部员薛媛媛谈到:“伊万的童年和影片一样都是黑白的。伊万生活在一个充满悲剧的时代。他失去了亲人,他渴望拥有一个父亲。“你不是我的父亲,没有资格下命令。”他渴望得到爱,他会因一个缺席的告别而一直耿耿于怀,但他也不敢去爱别人。因为他仅存的爱都深藏在梦境里。在梦里他敢爱,而在现实里他却一脸冷酷,怀着仇恨,走上战场去复仇,恨意已让他不再害怕死亡,但是他还只是个孩子。”

2021级部员单成帅表示“影片通篇黑白色调,戴着冷硬的时代感;炮灰渲染出战争的残酷;沼泽、泥水、零星炮火、破败的废墟、吊死的军人......一幕幕颇具视觉冲击的画面倾泻而来。我喜欢这部电影的剪裁,如黑白纪实摄影般的镜头感,带给我们一种如苏珊桑塔格所说的“感受他人痛苦”的语境。黑白的流畅中,伊万漂亮的脸蛋让人印象深刻;然而看到影片的最后,伊万和他姐姐在海滩上快乐地奔跑,迎向夕阳。影片就在这里落幕,留下一时失语的观众......塔柯夫斯基把话语权交给观众,没有一点的多余和煽情。就像拿着相机的摄影师,冷眼旁观着芸芸众生;然而,纳粹的罪行,对如花童年消逝的扼腕,却又于无声之处悄然奏响弦音,颓然,凄冷,而又坚定。”

2022级部员张洋菲感慨道:“集体观影让看电影不再孤单,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共同通过电影这个窗口进行心灵的交流。观影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视听语言、影视干货,比如构图、剪辑、戏剧冲突等等。而且观影活动中的选片兼顾商业和文艺,有动画片还有真人片,选片时间跨度大、国别较多,可以极大地扩展我们的视野,培养我们的审美观念。放映活动中印象最深的是电影是《可可西里》,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总之,观影活动很有意义,特别对于我这个狂热影迷来说,真的受益匪浅。”

2022级部员石聪表示“特殊时期,和朋友一起在前往影院看电影的机会稀少,而线上集体观影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时间地点更为灵活,能最大程度号召电影爱好者驻足。同时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打字交流,分享观点,让大家因相聚而选择慢慢停留欣赏。同时社长对光影、镜头、画面进行简要分析和提问,引导大家迈入专业性思考,获得更加极致的感受。此次活动加强了同学间的沟通交流,也丰富了疫情当下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带给我们一段经典难忘的光影享受。”

“影协放映厅”第一期电影观摩交流会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大家在光影变幻中体会世间百态,思考社会人生,收获自我成长。影视协会也会继续推出更多更好的交流观影活动,让光影之趣不断陪伴影协的每一位爱好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