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组织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2021年10月09日 21:13 作者:崔茏雨 刘雨萱 返回列表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文学院领导班子、中层及师生代表在学院二楼会议室收看现场直播。

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提及,孙中山先生“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中国共产党作为孙中山先生未竟事业的坚定拥护者,承担起救亡和复兴的使命,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心聚力,英勇奋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呼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结合自己最近阅读的《毛泽东文集》和《周恩来传》,对辛亥革命精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建党精神与辛亥革命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它们是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他号召全院师生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学习辛亥革命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讲话内容,向辛亥革命时期的先贤看齐,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坚毅品格,投身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文学院院长武新军强调本学期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党史学习,对于如何学好党史这一问题,他对习近平的讲话做了提炼总结,建议大家以“国家”“民族”“人类”三个关键词为指导,深刻把握“学史力行”的意义和要求,从百年党史和辛亥革命的精神中获得前行力量。

习近平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大会结束后,我院师生积极分享了自己观看直播的心得体会。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王丛阳表示,110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复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指出,历史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处于新征程的我们,应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阔步前进。

承先辈志于我心,启新时代于我身。在观看完直播后,2019级楚子沂表示,要学习先辈们的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保护国家利益奋斗终身。2020级庄萌涵认为,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应志存高远,开拓进取,作新时代的有为青年,续写民族发展新篇章。2021级E515宿舍的同学观看直播后,纷纷表示要以积极进取的学习心态、时不待我的奔跑状态、奋发有为的赶考姿态,去书写自己的爱国答卷。深感于先辈们为争取民族独立而做出的奉献与牺牲,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肖嘉敏提及,青年要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奋斗信念,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戮力同心,众志成城谋复兴;蹈厉奋发,文院师生展风华。临近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文学院建院100周年之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院师生将会深切缅怀孙中山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其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同时也相信文院学子定能赓续先辈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结合学院特色,提升专业技能,培养铁塔中文学子的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进。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文字实录: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zb/xhgm110/wzsl.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