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张宝明书记为文学院师生做讲座
——学术讲座
2022年04月22日 15:07 作者:汤文靖 宋曹禹 刘雨萱 返回列表


百年初心,文化传承。为庆祝文学院百年华诞,文学院开展“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420日下午,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张宝明教授主讲第六讲,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公同担任:精神股份制打造的金字招牌——遥想<新青年>的思想世界》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院长武新军教授主持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全校20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气氛热烈。

FBDD4

张宝明教授围绕“一代名刊《新青年》”“一人主撰的前世”“公同担任的今生”“精神股份的力量”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思想史研究要立足文本,通过文本反映思想变化。《新青年》在中国20世纪报刊史、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观察20世纪思想变动的重要文本。杂志同仁在中华民族现代化目标上高度一致,体现了一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在回顾了陈独秀创办《新青年》的过程后,张宝明教授表示,《新青年》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是较为充足的运转经费、优质的稿源、优秀的编辑队伍等多重元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陈独秀经营杂志时期,他不断筹集资金、招揽人才,为杂志的市场化、品牌化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其就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后,《新青年》越办越好,进入了“精神股份制”时期。

张宝明教授认为,《新青年》从最初的一人主撰到后期的轮流撰稿,形成了涵盖政治、文学的公共空间。杂志的公共属性既是秩序,又是原则。而“公共空间”内部权力话语的不平衡,致使其“同仁性”背后也隐藏着分裂与冲突的因素。

张宝明教授最后表示,同仁共同浇筑的《新青年》在其运作过程中有一定的物质股份制成分,但杂志同仁更多以精神股份制的方式运作《新青年》,由此浇灌出中国现代史上重要的思想源地,百年后仍然值得深思。

武新军教授认为,张宝明教授以《新青年》形成发展为线索,展现了当时先进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意识。同时,张宝明教授详细分析了《新青年》的资金、稿源、发行方式、销售量等细节,研究视角由观念层面下沉到物质技术层面,有助于打破学科壁垒,建立跨学科视野,获得更多创新的空间。

A1C48

张宝明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新青年》同仁关注民族国家命运、担当历史使命的精神引起参会师生热烈反响,纷纷表示将会勇担时代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