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蒋寅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2022年04月22日 18:56 作者:尚婷 刘伟杰 摄影:于宁宁 返回列表

为迎接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421日晚,学院举行“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第七场讲座。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诗学》《海外中国古典文学研究译丛》主编蒋寅教授受邀主讲。讲座主题为“对话清代诗学研究”,讲座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数百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胡全章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采取“对话”方式展开。对话开始前,蒋寅教授先讲述了清代诗学的独特价值、研究诗学的困难所在及研究清代诗学的几点心得。蒋寅教授指出清代诗学有以下几方面价值:1.理论总结的时代,也是诗学真正成为学问的时代;2.研究历代诗歌和诗学的重要参考;3.真正意义上的理论史、批评史研究;4.有助于认识传统;5.与近现代诗学有直接关系。而研究诗学面临着若干难点:资料浩瀚而整理滞后,需具备诗歌史知识,需熟悉前代诗学等。蒋寅教授将自己研究清代诗学的心得体会,归纳为三方面:1.通过访书、网络、拍卖各种渠道搜集材料;2.不依赖电子文献,熟悉目录,尽可能掌握文献的不同版本;3.尽量参考和利用最新研究成果。讲述过后,蒋寅教授与大家的对话交流正式开始。胡全章教授率先发问,请教如何评价晚清“诗界革命”的诗歌史和诗学史地位问题。蒋寅教授以“创作和理论批评的不同步”入手,从创作思潮、诗学观念、诗歌批评等角度对“诗界革命”思潮作了深入剖析。直播现场,我院王宏林教授、郑学副教授及数位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相继就读书治学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请教蒋寅教授;蒋老师一一耐心解惑,传授心经,回答了“清代诗学的独创性与价值”、“光宣年间到民初诗坛的情况”、“中国诗歌创新的限度”等问题。线上数百位学人学子以留言方式提出了大量问题,因时间关系,蒋寅教授回答了“怎么从古代文学角度认识‘现代性’”等问题。蒋寅教授指出:讨论文学维度的现代性,可以从现代性的反面入手——古典、传统。那么所谓现代性,必定是反古典与反传统的,从这种意义上说韩愈可谓先驱人物,韩愈的诗歌创作打破了和谐、均衡的传统美学风格,其美学感觉与美学精神相比前人发生了巨变。

听蒋寅老师论学,如沐春风,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大家仍意犹未尽,踊跃提问。胡全章教授对本场讲座做了总结。他指出:蒋老师回答的有关清代诗学研究的问题,既有宏观的重大理论问题,也有具体而微的作家作品层面的问题,让每个人都受益良多;蒋寅教授既打通古今中外与文史,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深扎根,其“通”与“专”的学问素养,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在细读蒋老师学术著作的过程中领会治学门径。最后,胡全章教授引用蒋寅教授的八字学术格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寄言河大学子。会议室内响起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