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开展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4月21日 20:08 作者:柴畅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414日下午,河南大学文学院“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第九十七讲如期进行。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洪波教授受邀进行题为“‘问+NP+VP索取’的构式化及相关问题”的学术讲座,100余名师生积极参加。文学院教授辛永芬、段亚广,副教授刘云、张雪平等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张雪平主持。

洪波从同施事的“问+NP+VP索取”结构讲起,他表示该结构经历了从连谓结构到偏正结构的演化路径,从六朝到唐代可以清晰地看到其构式化过程。洪波提到,不同施事的“问+NP+VP索取”结构经历了从简单的“问+事件信息”到复杂的“问+宾语从句”的演变,由于语境中不同施事者在权威性上的差别,进而演化出了致使功能。洪波又针对“问+NP+VP索取”构式演化对介词“问”只能与索取义搭配作出了历时上的解释,即“问”必须依托于该构式才能浮现介词属性,“问+NP+VP索取”也是“问”语法化发生的基础语境。

讲座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讲座内容积极提问,洪波教授认真解答,关于构式与意义之间的关系,洪波教授指出,构式演化形义共变,形式与意义同等重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