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中山大学教授张均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2022年11月24日 18:36 作者:刘福源 张荷婉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121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 第四十八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展。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张均受邀进行题为重新打开政治的视界——再谈1950-70年代文学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主持。

讲座伊始,张均从“何谓政治——再谈1950-70年代文学研究”讲起,提出了“游离于政治之外不能真正切入社会主义文艺的深处”的问题。随后,张均带领大家一起探求“政治”的真正内涵,他讲述了改革开放后由于反思1940–70年代的真实经验、新自由主义和传统清流话语的形塑,导致了被扭曲的“政治”观念,学界生发出“去政治化”的普遍意愿,张均举出柳青《创业史》的例子,说明这种扭曲的“政治”观念遮蔽了社会主义“政治”与下层民众更广泛更深刻的关系。

张均上溯到亚里士多德和孔子对于政治含义的阐释,说明“政治”并无褒贬倾向。他又从两个层面揭示了社会主义“政治”的真正内涵。他认为社会主义政治是以个人自由为宗旨的,它是为了解放人民、解放世界。另外,从社会主义“政治”的现代化实践方面进行来说,以解放了的民众为主体的工业化、农业集体化的进程,创造了今日中国的国家实力与民生福祉。他指出,中国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是复杂而重要的。

张均阐述了作为话语实践的社会主义文艺的宣传性、异质性和叙述学。他认为,社会主义政治以弱者为本位,但是人性的慕强心理使革命同情伦理普遍化具有很大难度,建立弱弱联合的民众行为模式也十分困难,这些都导致社会主义文艺宣传性较强。以权利和金钱为标准,建构的中国社会的文化秩序中,“下等人”要想从“仆”成为“人”就必须创制新的文化。这种新的文化表现为平等、集体、劳动和反抗,它们表现出社会主义文艺的异质性。此外,针对社会主义文艺的叙事学,张均表示其在叙事方面着重强调人物的“区分辩证法”、社会叙述之法和故事结构之法。

讲座结束后,武新军做出总结,他认为此次讲座十分具有辩论性,张均教授指出了大家对“政治”理解的偏差,并且对“政治”概念正本清源,揭示“政治”的复杂性和文艺的多样性,阐释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多个方面,还打开了大家重新理解“政治”,理解左翼文学、十七年文学、延安文学的空间和可能性。

在互动环节,在座师生们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与问题,与张均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师生热烈的讨论和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