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吉德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19日 09:39 作者:梁改改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1月13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系列讲座第四十六讲以线上的方式顺利开展。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陈吉德教授受邀进行题为“身体修辞与中国电影史学研究的空间拓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主持。

讲座伊始,陈吉德对中西方身体理论研究进行了介绍,指出要了解身体修辞,首先要熟悉身体的概念范畴。他认为,身体修辞的研究包括了肉体和情感两方面的研究,要求将身体的概念和“人”的概念区别开来,人的存在体现出“形而上”与“形而下”状态的总和,“形而上”指涉意识,“形而下”就是指涉身体。

66BDC

接着,陈吉德以身体修辞与电影史学研究为核心,从研究价值、研究现状、研究路径三方面进行讲述。他结合具体的电影文本,探究身体修辞介入中国电影史研究的意义与价值。他表示,身体修辞涉及身体欲望研究、身体文化研究、明星身体研究等若干维度,能够为中国电影史的研究打开一个异常新奇的学术空间,具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双重意义。陈吉德指出,通过身体修辞研究,可以揭开中国电影所折射出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信息,进而发现个人与时代、审美与政治、艺术与社会等因素之间的复杂关系,而从西方哲学的“身体转向”角度出发,身体修辞介入中国电影史是对身体研究热潮的一种呼应。

陈吉德以“纵向历史研究”与“横向专题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探讨了身体修辞在电影史研究中的话语内涵。他以新世纪以来的身体形象呈现出“奇观化”的特征指出,特定的历史阶段呈现出影像身体表达的特定面貌,同时身体修辞在横向考察层面涉及“身体与饥饿”“身体与疾病”“身体与死亡”“身体与服装”“身体与情欲”等的专题,共同塑造了电影艺术的多元审美文化景观。

立足于国内身体修辞与电影史研究现状,陈吉德从方法论角度进行了反思。他强调,中国电影的身体修辞研究存在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尤其是需要将电影的微观分析与宏观把握相结合,细读电影文本,从电影文本出发;电影中的身体现象需要结合社会文化语境考察,更加关注中国的具体国情,更加重视色彩、光线、剪辑、声音、景别、运动等电影语言对身体修辞的建构作用。

武新军对陈吉德教授的倾情讲授表达了感谢,并对讲座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讲座系统阐释了身体修辞在中国电影史研究领域的重要价值,拓展了电影研究的理论视野;“纵向的历史研究”与“横向的专题研究”共同建构了电影身体修辞的知识谱系与话语形态,其中所包含的“中国精神呈现”“电影文本实际”与“电影语言分析”等一系列具有价值的研究方法,对参加讲座的师生有很大的启发,给电影研究提供了崭新的视角与知识学资源。

讲座互动环节中,戏剧影视教研室教师郭伟和裴萱从“修辞格”以及“身体与空间的关系”等方面提出问题,陈吉德结合电影文本做出了全面而详细的讲解。参加讲座的师生也针对“科幻电影的身体叙事”“异域奇观”“身体形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