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湖南大学罗宗宇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2022年08月27日 22:33 作者:曹晓燕 张雪平 返回列表

为迎接文学院建院百年华诞,学院于8月27日下午举办系列学术活动第31讲——《当代少数民族作家培养政策及思考》,本次讲座由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罗宗宇教授受邀主讲,文学院副院长白春超教授进行主持,讲座由腾讯会议和河南大学文学院视频号实时直播,数百人在线收听。

讲座伊始,罗宗宇教授首先介绍了新世纪以来文学研究领域热点之一的文学制度研究,进而阐述可以通过文学制度这一角度作为切入点,对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少数民族作家培养进行研究,对上述角度进行简略分析后,罗宗宇教授进入本次讲座的正式讲解。

首先,罗教授从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作家培养的阶段研究入手,讲述了不同阶段少数民族的相关文学政策。中国当代文学是多民族共同发展的文学,少数民族文学在当代文学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繁荣需要加强对少数民族作家的培养,国家政策对于这一目标的达成起着关键作用。随后罗教授分析了国家在促进少数民族文学繁荣的不同时期的政策,以建构期、拓展期,深化期三个时期为例全面分析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到目前的对少数民族文学促进的政策发展。接着,罗教授点明了少数民族作家培养政策的三大特点。从文学作品的文本类型体现出的政策的丰富多样性;从七十多年来对少数民族文学新人与青年作家的培养看出政策的重点性;从少数民族作家培养政策根据国家政策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政策看出政策的协调性。

而后,罗教授总结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与文艺政策始终是制定实施少数民族作家培养政策的基础。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工作既是一种民族工作,又是一项文学工作。进入新时代以后,社会政治和经济和文化都在发生新变化,在党和国家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大发展的要求下,少数民族作家培养政策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培养少数民族作家的德艺双馨的品质和创造文艺精品的能力是主要任务,将培养重点放在全面提高作家水平和创作质量上,是推动少数民族作家更好的走出去的重要法则。最后,罗教授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创造性的把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视为一种文艺工作和民族工作这一行为充分显现了党对文化治理的智慧和能力,将培养优秀的少数民族作家作为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政策的重点是政策执行的关键所在。

讲座接近尾声时,白春超院长进行总结发言。白院长认为罗教授的讲座观点明晰、史料详实,能够让学生了解及思考当代少数民族作家培养与发展这一研究领域,罗教授的研究观点和治学方法对我们具有深刻的启发性。互动环节,师生通过网络平台积极向罗教授进行提问,罗教授认真细致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本次讲座,既加深了与会师生对当代少数民族作家培养政策的纵向发展历程的了解,又传播了学界对少数民族文学及作家的研究,意义深远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审核人:梁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