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吐丝燃烛忆恩师
——百年院庆
2022年07月12日 16:24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编者按:

王梦隐教授(1912—1994)豫北浚县卫贤乡人,著名古代文学教育家,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大学国文系1934年毕业,先后任教于西北大学、西北工学院、平原大学及河南大学等校。

在河大勤勉授业近50载,植根教坛兼主行政。终生以潜心教学为志趣,遍受本科生、硕士生赞誉。作为《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学科带头人、河大首批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系河大研究生教育开拓者之一。该学科成才显著,研究生教学教研科研多有建树。

王梦隐先生出版专著、撰发论文有《庆湖遗老诗集校注》《贺铸年谱》《贺方回诗集笺注》《九歌辩解》《屈赋产生之背景》等。为强化学校图书情报系列学术领导力量,1958—1963年调任校图书馆副馆长。经几代图书馆人持续拼搏,终使河大图书馆被评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并有12种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2022年河南大学及王梦隐教授同为110年华诞,特丛刊其诗曲及同事、弟子和亲属诗词以感恩母校,缅怀先师。

(上)上世纪30年代中叶,王梦隐(后排左1)与恩师胡适等合影(前排右1)(下)胡适一家四口合影

王梦隐先生诗曲选

10D08

上世纪50年代中王梦隐标准照与读书照

新春团拜抒怀

甲子新春,中文系组织团拜联欢,李润田校长致辞慰勉有加,现场有触,匆成小诗并诵。

春光无限好,晚霞犹满天。

后生诚可畏,老马亦挥鞭。

浮名与富贵,于我如云烟。

倾心育桃李,广荫抵万端。

金缕曲

——祝教师节,用赵朴初韵

宝藏凭谁觅?启灵扉,手持金钥,教师应是。学海茫茫谁与渡?原作辛勤舟子。栽大木,平生心事。[1]红烛烧残吐丝尽,酌清泉,可向轩辕祭。得与失,不须比!

今朝形势堪喜。忆当年,神州浩劫,焚坑重起。桃李飘零弦歌断,痛彻园丁心底。幸赖有,回天大计。尊重人才崇学问,答明时,宁惜呈涓滴?[2]瞻远景,光无际。

[1]“欲栽大木柱长天”是毛泽东同志的恩师杨昌济的句子,王梦隐教授借名句畅抒培育英才的园丁志向,期望弟子担起“柱长天”的历史重任。

[2]明白回答疑惑时,解析似细流滴滴滋润学子心田,宁可神疲舌燥也从未怜惜过。

贺教师节

任教50年,欣逢教师节。沧桑之感弥深,向往之情愈切。垂垂老矣,惟寄希望于来兹;殷殷此心,实深愧于往昔。勉成七律二首,且以致庆,兼以述志。

其一

为人师表谈何易,忽忽驹驰五十秋。

桃李花繁争灼灼,蕙兰香馥自悠悠。

挑灯喜获孙阳马(注),掩卷翻思孺子牛。

多少程门无限雪,前贤后秀逐波流。

其二

书生报国几追寻,且尽舌耕一片心。

临履何尝无顾忌,依违端赖有规箴。

言传总觉情词浅,身教方知旨意深。

韶华不在重检点,杏坛木铎震清音。

注:孙阳,春秋中期郜国(今山东成武)人。在秦国富国强兵中,作为相马立下汗马功劳,得到秦穆公信赖, 被封为“伯乐将军”。喻教师似育才并选才的伯乐。

晚晴

心平

夕阳煦东篱,余霞尚满天。

新雨霁晴晚,骥老自奋鞭。

红烛映桃李,蜂蕾酿蜜甜。

蚕丝绣彩锦,苗圃清溪湍。

弟子与亲属怀念诗词

CA73F

1947年夏王梦隐与家眷合影于西安

天下仙风古道隆

——纪念梦隐师105诞辰

陈江风(文学院1982届,教授,原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

1982年毕业留校,正值拨乱反正春风回暖,有幸成为王梦隐先生指导弟子。由此感悟师道。先生一语如沐十里春风。先生道骨万代永传,吾之感念也。

久慕师门两袖清,春风习习遇恩公。

雕虫冷坐一言暖,讲义温批五体通。

处世为人循礼义,立身执教此由衷。

短歌今奉先生祭,天下仙风古道隆。

寄梦隐先师

马登蛟(文学院1956届河大文学院副教授)

授业谆谆严师意,教诲拳拳慈母情。

梦境期盼常聆教,俯首立雪拜门庭。

纪念王梦隐先生110周年(三首)

刘天福(文学院1963届,郑州轻工业大学教授,主编《风穴寺文史荟萃》,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论文多篇刊在高校学报)

河大教坛群星灿,心怀神州志弥坚;

汉魏六朝赏风骨,青年学子羽翼添。

天南地北奉献忙,五湖四海薪火传;

先生桃李满天下,累累硕果敬于前。

从教五十年,杏坛美名传。

吟诵陶诗韵,弥漫桃花源。

卜算子·咏师

先生驾鹤去,神韵永缭绕。虽是一百一十载,仍觉是昨朝。

生前杏坛摆,哪管邪风峭。桃李无言梦中吟,师德比山高。

芳心苦

缅怀恩师王梦隐先生

王鸿猷(文学院1963届 新乡学院教授,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漫游爱情世界》一书。)

在河南大学求学,正值饥饿浮肿之时。从劳动场所返校后,为弥补损失,校方派名师上课:李嘉言、钱天起、任访秋、万曼、王梦隐、于安澜、华钟彦、高文、牛庸懋等。这批“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各施所长,大放异彩。我们因祸得福,于饥肠辘辘中享受知识大餐。王梦隐先生就是耀眼的一员,他当时讲授魏晋南北朝文学,印象深刻,音容笑貌至今难忘。

彬彬文质,才华满腹,谦谦君子骚人度。

来自前朝经风雨,劫波历尽芳心苦。

“戴帽”不惊,去镣能舞,杏坛当作报国路。

若问师魂今何处?世外桃源听笑语。

44498

王梦隐带研究生弟子胡治洪西安考察留影

忆恩师王梦隐

王殿卿(文学院1963届 原《河南科技报》编辑、河南法制报副总编)

吾师梦隐公,擅讲陶渊明。

聆听恩师课,终生镂骨铭。

时愈半世纪,长忆学识蒙。

殷殷潤桃李,谆谆学者风。

烛芒映幼林,春泥沃柏松。

耕耘六十载,广荫荟葱茏。

欲读闭架书[1],涉禁求先生[2]。

恩师帮我借,难忘师长情。

借阅定选题[3],研学舔犊情。

河大诸先师,虽殁神亦灵。

学子遍华夏,前贤吾辈承。

[1]《金瓶梅》曾被贴上“淫书”标签,当时是校图书馆闭架书库中的禁书(未删节的绘图孤本,全省也只此一套)。阅读时注意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2]《金瓶梅》系首部文人独创全景式再现明代市井生活的奇书,且列为明朝四大奇书之首,它在中国小说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红楼梦》即 脱胎于《金瓶梅》。

[3]我为完成元明清小说研究论文选题,求助先生借《金瓶梅》, 先生兼校图书馆副馆长,这位教师出身的学者型领导,珍爱弟子的研究精神,特创造条件让我阅完全书。《金瓶梅》揭露明中叶社会黑暗和腐败有深刻的认识价值。

王梦隐先生百年诞辰

毕桂发(文学院1963届 河大文学院教授)

王公梦隐老先生,为我讲授陶渊明。

南窗寄傲绘形色,清流赋诗听有声。

力荐先生注陶集[1],可惜迁延终成空。

晚年授徒数十人,张王二生最有名[2]。

[1]1984年,我曾向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部主任老同学孟庆锡力荐,于是遂向王梦隐、王宽行二先生约注《陶渊明集》,后迁延日久未果,殊为可惜。

[2]张,指张家顺,后任开封市副市长;王,指王立群,央视百家讲坛名嘴。

七律(新声韵)

纪念先师王梦隐教授百年诞辰

王宗堂(文学院1959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受诲杏坛师梦隐,王翁嗜古继名门。

精研五柳得陶意[1],探讨庆湖谙贺魂[2]。

化雨春风拂士子,歌吟诵咏醉儒林。

一生心血滋学圃,桃李盈园绿满荫。

[1]五柳:陶渊明著有《五柳先生传》。

[2]庆湖:宋代词家贺铸号庆湖遗老。王先师与首批所带研究生张家顺合著《庆湖遗老诗集校注》 为河大喜迎百年校庆,出版系列国学丛书之一。

缅怀恩师王梦隐教授

陈柏松(文学院古代文学1978级硕士,郑州大学新闻系副教授)

先师曾任古典文学教研室主任、校图书馆副馆长,教学、行政双肩挑,任务繁重。本科教学还未结束,又开启硕研教育,挤时间兼及著述。论文《贺铸年谱》《九歌辩解》《屈赋产生之背景》等,著述《庆湖遗老诗集校注》填补大陆贺诗研究空白。

百年河大书春秋,历代前贤居上游。

王老先师恩德广,文章千古度方舟[1]。

陶潜梦隐神韵共,采菊滋兰品格优[2]。

侍坐时时记心上[3],音容笑貌仍恒久。

[1]文章千古:出自杜甫“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方舟:《圣经·旧约》诺亚方舟解救人类危机。写余在河大硕士论文答辩时,是由王先生主持通过的。

[2]滋兰:屈原《离骚》“余滋兰于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此句意为先师鞠躬尽瘁培育后进,桃李满天下。

[3]侍坐:《论语》——《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章。这里指学生。

王梦隐先师杏坛授课有感

陈柏松

孔子杏坛,授徒三千。屈原九畹,树蕙滋兰。王公梦隐,河大先贤。三尺讲台,桃李盈园。主讲汉魏,六朝诗篇。

两汉文章,相如马迁。建安风骨,质朴刚健。二谢山水,渊明田园。先生点拨,义意豁然。千古诗文,恩师风范。余音袅袅,万世流传。

读恩师王梦隐教授著述有感

陈柏松

中华真诗国,蔚然成大观。诗人如林立,学者群星延。先师王梦隐,河大一高贤。学术有见地,成绩亦斐然。九歌辩毫发,帝子露笑颜。屈赋悬日月,背景令昔怜。时代与身世,地域民风然。宋代有贺铸,庆湖一老仙[1]。其词人知多,其诗世罕传[2]。

恩师梦隐公,探微更光鲜[3]。再考其年谱,使之见日天。宋人多轶闻,又著丛考传。先师呈著述,弟子亦欣然。再读其作品,大光现眼前。教余勤奋发,老牛自加鞭。

[1]贺铸,北宋著名词家、诗人,字方回,号庆湖遗老。贺铸诗歌写作之勤和数量之巨远超过其词,但贺诗却被其词名所掩。

[2]贺铸七岁学诗,诗作有风度有气骨。钱钟书也赞道:贺铸是宋代诗歌艺术造诣最高的两位之一。

[3]台湾及海外学者推出贺铸诗歌研究著作,王梦隐撰写《贺方回诗集笺注》,合著并出版了《庆湖遗老诗集校注》等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著作。

18420

1986年6月河大浚县籍师生30人摄于大礼堂前(亲笔圆珠笔写在照片后面)中排左5王梦隐,左6历史系王存华

母校百年忆先师王梦隐教授

宋恪震(文学院1960届,郑州大学中文系并古籍研究所教授,河南老年诗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学委会主任)

先师早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曾师从胡适、钱玄同、冯友兰、范文澜诸大师,为古代文学著名教育家。2012年正值先师百年诞辰,又恰逢母校百年大庆,缅念先师,感恩母校,两情相融,兴奋不已,因吟成五古小诗一首。

王师驾鹤去,于今颇有年。

弟子常思念,音容犹宛然。

忆昔受师课,历历现眼前。

先则陶渊明,继而是木兰。

论人与说诗,深情贯其间。

语调铿锵致,气韵悠且圆。

聆听详解析,胜似饮甘泉。

复如沐春风,释疑又化难。

堂堂俱精彩,在目润心田。

面命惜时短,披惠永无边。

仰承师培育,弟子有今天。

问学知勤苦,接物求厚宽。

工作讲奉献,生活戒私贪。

春泥沃教圃,广荫抵万端。

继业岂乏人,愿师勿挂牵。

桃李满天下,何愁薪火传。

母校庆百年,适遇好机缘。

文化强国健,号角劲吹欢。

会当乘东风,更铸辉煌篇。

汉骨魏风声貌在

——纪念恩师王梦隐教授百年华诞

沈增文(文学院1960届,郑州二中高级讲师)

巍巍铁塔耸蓝天,常忆恩师学识渊。

汉骨魏风声貌在,杏坛师德薪火传。

芬芳桃李艳寰宇,劲直栋梁撑厦坚。

华诞百年弟子敬,懿范犹存诵诗篇。

D1A0A

上世纪80年代中叶王梦隐在开封明伦街教授楼家中

王梦隐先生印象

姚效先(文学院1960届,原开封师专教务长)

西装革履正直身,字正腔圆北京音。

说话不多耐寻味,一脸和气人知温。

讲课善用启发式,读读讲讲步步深。

一读两读疏文字,三读四读解精神。

五读六读出体会,七读八读化神韵。

魏晋史实如亲历,三曹赋诗若亲闻。

文人轶事滚瓜熟,慢语轻言总抓魂。

先生授课有特点,三分详解七分吟。

入学能得先生教,无悔迈进河大门。

书牍万遍其义见,此理此法弥是珍。

忆梦隐先师诵陶诗

姚效先

河大美名传,贵在恩师贤。

名师出高徒,学生得真传。

老师王梦隐,擅长讲陶潜。

陶诗经吟诵,终生印象鲜。

当年受益者,今日遍中原。

相聚不忘本,尊师理当先。

总向光明绽欢容

——纪念先父王梦隐教授110年诞辰

王震生

合欢树又名绒花树,向阳花香,白天树叶张开,夜晚闭合叶柄。吸废气,放氧气,稀释污染。作为行道树遮阳避雨,庇护行人。慈父一生追求光明,浇灌杏坛,桃李蘩妍天下。今年父亲诞辰110周年,赋诗缅怀。

银蕊芳馨羽翅浓 ,凌空赤绒随日红[1]。

雹狂雨猛筋骨硬,绿叶逐阳愈从容。

白昼疾风摧茎柄,舒枝展条更葱茏。

总向光明绽笑靥,却敛欢颜夜幕中。

[1]合欢树花蕊为银白色,上部花冠为粉红色。叶为羽状复叶,阳光下绿叶衬红花,更显妍丽。

A931D

1956年夏王梦隐全家合影于汴

西江月·红烛赞

王秦生

慈父王梦隐原河南大学汉魏晋文学硕导,先父恰与河大同庚百年华诞,试赋词纪念。

塔影铃传诗韵[1],板书鬓染粉霜。

陶篱晋蕊酿蜂浆[2],蚕缕勤织华章。

揭幕文学画卷,银丝叠映烛光。

阶梯册铸翰墨香[3],湖畔嫩芽初放。

[1]塔影句借通感移觉,视听互联,再现湖面塔影摇曳、塔铃作响,折射诗韵。

[2]“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为晋代诗人陶潜名篇名句,“陶篱”谐“桃李”,喻园丁似辛勤的工蜂采花蜜为学生奉献知识的乳浆。

[3]阶梯:先父秉持高尔基“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之倡言,在图书馆拍板增设师生阅览室;又在本、硕教学中甘于奉献、乐为人梯。

河大似老树著新花,人才辈出。

收集汇编:

王秦生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文化传播系退休教授,原文化教研室主任,任教大学语文及写作课。郑州语言学会及电影评论学会会员,郑州楹联学会及老年诗词研究会常务理事。开封教育学院中文专科、河南大学主考汉语言文学自学考试本科毕业。

先后受教于韩玉生、于雷、宋恪震、李春祥、张仲义、王振铎、何甦、王立群等名师。

吐丝燃烛忆恩师

王秦生

笔者系开封教育学院中文专科毕业,我班《文学概论》由王振铎先生兼职亲授。王老师“思维敏捷,精勤育人”,一位辛勤耕作的园丁铭刻在弟子心田。

王老师开场白首先引述王国维治学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求学要登高望远,执着追寻耐得寂寞。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固守牺牲一切的坚毅,经过几番辛劳,理想和学业才能实现成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反复研判,专注追究,才能由必然王国转向自由王国。上来即把学生带入耳目一新的愉悅心境中,这段别出心裁的首因效应,用诗词名句紧扣文学课程的主旨语境,推介求学治学的可行性经验。 

《文学概论》课程及教材都是从苏联引进,一些观点陈旧甚至过时,王老师不拘泥课本,更不照本宣科。如文学不能脱离政治,也不能沦为单纯的政治传声筒,并举河南作家李凖短命的“运动文学”为例,李凖晚年遵重创作规律,不再图解运动,完成长篇小说《黄河东流去》,终获茅盾文学奖。

评价作品既不全盘否定,也不全盘肯定,王老师敢于涉及禁区,全面剖析《金瓶梅》:这部奇书有露骨的滛秽描写,曾列为“禁书”。他告诫用毛泽东“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方针,不用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金瓶梅》是我国首部文人独创的现实主义小说,首次全景式再现社会民间生活面貌。四大文学名著有从评书底本或说唱话本改写而成,《红楼梦》却是文人独创,但它脫胎于《金瓶梅》。文学概论》是抽象的理论课,较费解。王老师多穿插具体生动的实例,来解析深奥的理论。如讲到高雅与通俗类文学,引申其存在及审美价值时,他強调通俗不同于庸俗,更不能与低俗划等号!尤其例证印象更深:如柳宗元的《江雪》与张打油的《咏雪》,都写到了“江、雪”,但格调不一档次不同,各有其适应对象及阅读价值。

“千山鸟飞尽,万径人踪灭。孤舟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诗寄托了摆脱世俗、超然物外的思想感情,表达遭打击后不屈又孤寂的心绪。

“江山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黄狗变白狗,白狗身上肿”:张诗通俗易懂,诙谐俚俗,成了“打油诗”的开山鼻祖,此类诗从此统称为打油诗。

“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作后薪。”弟子遵循治学三境界的倡言,在文艺评论领域王老师的传灯烛照下,撰写了影视剧评,分刊在中央及省市级报刊。如影评刊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主办《电影创作》月刊。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主办《珠江论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还刊在:郑州大学及黄河科技学院报,大河报,开封日报等。电视剧评刋在:河南及武汉电视报,郑州晚报。剧评刊在:青年导报,河南戏剧研究所主办《地方戏艺术》季刊。还吸收为郑州电影评论学会及河南楹联学会会员,郑州老年诗歌研究会及河南儒学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

2012年河南大学及先父王梦隐同为百年诞辰,我家荣获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颁发《郑州2012年十佳书香家庭》证书。

原北大国文系主任胡适,授课时最早引述治学三境界,激励学子勤奋读书成就功业。慈父北大国文系毕业论文由胡适批阅。先父后为河大《汉魏晋文学》学科带头人,首批硕研导师组长,授课中也以治学三境界,鞭策弟子攻书莫畏难。境界说赓续不輟,中文系授业传承。

春蚕吐丝,蜡炬燃泪。王振铎教授恰似燃烧自我照亮学子的红烛,又似春蚕吐丝织就彩锦,在文学苗圃化为护花春泥,滋润新人代代成长。

河大校友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授(退休)

1D263

一九八八李剑晨兄及河大诸老摄于相国寺院内,前排左3 王梦隐,后排左3 著名画家李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