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上海师范大学郑桂华教授线上开讲
——学术讲座
2022年06月09日 20:55 作者:张菁菁 朱瑞琳 范一凡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6月6日,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普通高中与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审查委员、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分册主编郑桂华教授为河南省一线教师以及语文教育工作者开展了一场题为“统编本高中语文教材的理解与教学实施”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隶属于河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铁塔语文名家讲坛”系列,由河南大学文学院杨亮教授主持。讲座在多个视频平台同时直播,在线参会人员近千,回放观看人数节节攀升,在语文教育界引起了广泛且热烈的反响。

讲座伊始,郑桂华教授指出教材改版以来,一线教师围绕“一标一本”进行教学,但新教材使用的相关问题令许多一线教师和语文教育工作者感到棘手。针对这一问题,郑桂华教授从统编本高中语文教材特点和教学实施两方面作出阐释。

一、理解教材:从选文资源向育人目标切近

郑桂华教授指出,新教材以“人文主题”为基本理念编写单元,落实了课标中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体现教材的育人价值。以必修上册“青春的价值”单元为例,该单元的几篇课文类型各异,这种课文编排方式有利于学生对青春价值的思考形成更为丰富的样态,进而获得更为饱满的言语训练,把单元学习内容凝练为更结构化的内容。

继而,郑教授从选文角度分析新教材,指出选文是学习的资源、对象和目标,新教材的选文与旧教材相辅相成,能发挥文本的示范、探究和积累功能。教材中“整本书阅读与研讨”是目前一线教师教学的困惑所在,郑教授认为,教师阅读学术著作时要对学术著作的观点有了解、对其价值有研判,要在能判断其学术价值的基础上,选择有品质的读物。

二、用好教材:从多元整合向肌理探究推进

在对教材进行整体把握之后,郑桂华教授就统编高中语文教材教学实施层面展开讲解。郑教授指明课标、教材、教学的一致性,强调教学实施首先要落实课标、教材的要求,然后才是创造性的发挥。作为一线教师,要重点研读课标中语文学科核心素养、课程目标、学习任务群、学习要求、学业质量水平等相关表述,再结合教材、具体学情展开教学。

郑教授还进一步从“语文课程的独特性”“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教—学—评的一致”“课程资源的开发”四个方面阐明语文教科书的使用原则,为河南省中学一线语文教师以及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教学指导。同时,郑教授建议一线教师对语文教学的探索由学习知识转向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由单课零碎浅表地学转向单元整体深入地学,由有限的语文课堂学习向无限的语文生活延伸,为教学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讲座尾声,杨亮教授对郑教授在语文教材编写中所作出的研究和贡献表示感谢,并强调语文教学既要重视课程标准,又要重视教材,语文教育工作者要把握学习任务群与核心素养之间的关系以及教学单元的设计原则,一线语文老师应该具有学术性、专业性和不可替代性,要不断钻研教材,持续关注前沿理论,以新理论为武装指导教学实践,从而践行素养本位理念,落实素质教育。

河南大学文学院致力于培养新时代高水平教师。此次“铁塔语文名家讲坛”的策划与举办体现了文学院重视语文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和引领中原教师发展的宏大愿景,旨在增进一线教师对统编本高中语文教材的理解,促进新课标理念的有效落实,使教育工作者的教学理念得到更新,教学技能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观点鲜明深刻,内容丰富,学理性高,实践性强,对一线老师的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启迪。“铁塔语文名家讲坛”将以本次讲座为契机继续办好后续讲座,汇聚各大语文名家的优质研究成果,高效发挥河南大学文学院语文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