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晓萍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2022年06月06日 23:01 作者:胡玉洁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65日下午3点,“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第二十二场讲座如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美国爱荷华大学博士后、芬兰国际民俗学会会员董晓萍教授应邀主讲,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讲述人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博士生导师吴效群教授主持,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来自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江西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师生数百人线上聆听了董老师的精彩讲解。

讲座开始,董晓萍教授提出了国际民俗学界20世纪60年代后的一个重要发现——“讲述人”,从而引出了此次讲座的主题“讲述人研究”。董老师在导言部分介绍了讲述人的概念以及如何寻找讲述人,梳理了早期殖民地时期、一战时期、二战后以及现代不同时期讲述人的特点和学者们不同的看待讲述的方式,并指出,讲述人是故事的一部分,是故事现象的动态成分,故事的内容跟讲述人的意识和心理有着莫大的关联,因而,讲述人研究是故事现象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董老师详细阐释了故事现象的特点以及故事现象学包含的三个概念:故事世界、想象世界和生活世界。后两个概念与讲述人息息相关,从而指出了故事现象学中讲述人所占的重要研究地位。

再次,董老师介绍了学者与讲述人之间的四种关系模式:跨文本的想象关系、跨国别的语言关系、跨书斋的田野关系、跨自然状况的统计关系。对每一种关系,董老师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介绍了每一种关系中有代表性的各国学者与研究成果,以及在他们的研究过程中讲述人所扮演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最后提出了民俗学者在研究过程中如何与讲述人合作的方法。

讲座尾声,吴效群教授对董晓萍教授的精彩讲述做出了深刻的总结,董教授的讲座给广大师生打开了一片全新的视野,让民俗学者、也让其他领域的民俗学爱好者对讲述人的认知耳目一新。在互动环节,董老师耐心解答了参与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针对不同问题,董老师给出了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董教授的讲座,专业性、指导性强,对民俗学人、民俗学爱好者来说,都是一场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