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文学院举行《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新书发布会暨百年院庆倒计时启动仪式
2022年03月04日 19:47 作者:梁建功 返回列表

百年文脉,薪火相传。3月3日上午,《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新书发布会暨百年院庆倒计时启动仪式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河南大学原校长王文金,原党委书记关爱和,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校友基金会主任刘波,著名学者王立群教授,《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作者魏清源教授,历届校友代表解志熙、袁凯声、金慧敏、王立军、杨永龙、孙先科、于洪、陈建云、姚晓雷、陈举、孟云飞、赵黎波、孟庆澍、胡山林、张云鹏、宋伟、胡德岭、李伟昉、葛本成、王宏林、张润泳、顾兴良、吴建伟等一百余人欢聚屏幕内外,见证新书发布暨百年院庆倒计时启动仪式。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主持仪式。

会议伊始,孙君健代表学校对文学院即将迎来百岁华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作为河南高等教育史上最早建立的中文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在近百年的传承中始终与河南大学同呼吸,共命运,弦歌不辍,经过几代中文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成就显著,拥有两个国家一流专业,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B+,辉煌的学科发展历史与卓越的成就使其成为河南大学一颗璀璨的明珠。今年正值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魏清源教授编纂的《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为学校献上一份厚礼。孙君健指出文学院的百年发展史是河南大学乃至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的重要一部分,百年磨砺中形成的文化精神与优良传统是河南大学的重要精神财富。他希望文学院借助百年院庆筹备活动,提升学院和学科社会影响力,为学院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最后,他预祝文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文学院院长武新军致欢迎辞。他汇报了学院为迎接百年院庆,在院史资料整理与院史馆建设方面的工作。他提到,文学院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良好的学科基础以及杰出的校友资源,会以百年院庆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早日实现A类学科、双一流学科的突破。与此同时,面对学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难题,他希望各位领导、校友能出谋划策,携手奋进,共同创造学院辉煌的未来。

王文金、孙君健、刘波、杨萌芽共同启动百年院庆一周年倒计时。

启动仪式结束后,召开了《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及百年院庆座谈会。

魏清源介绍了《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的编撰情况。他认为,这部书是文学院近百年来五百多位教师以步履维艰、百折不挠、坚强奋斗的精神谱写的一部壮美中国语言学科史。他为文学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骄傲,为身为一名文院教师而自豪。

王文金在发言中指出,中国语言文学是河南大学发展历史中最早设置的学科之一,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与厚重的学术积淀。在一定程度上,中文学科代表了河南大学的文脉传承,学科传承与学风传承。魏清源教授编纂的《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是河南大学学科史的创始之作,贡献巨大。他还表示,当下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希望文学院能够抓住历史机遇,重视人才引进与培育,实现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关爱和感谢百年来为中文学科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贤、同仁以及编纂《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的魏清源教授。他认为中国语言文学是距离世界一流学科最近的学科,祝福文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青春常在,再创辉煌。

王立群对文学院百岁华诞倒计时与《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的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此书具有两个独特之处:一是关爱和教授所作具有学术史价值的长篇序文,体现了河南大学110年的校史。中国语言文学是河南大学建校至今完整保留下来为数不多的专业之一,该专业的不少学人也是河南大学百年校史中的重要学者。二是河南大学中文学科做出贡献的教师都被全景式地收录其中。此书体现了组织者与编纂者对大学本科教育的高度重视。该书也成为河南大学中文专业学科史上的一道丰碑。最后,他祝福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第二个百年中扬长补短,尽早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

刘波表示《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出版的重要意义在于凝聚海内外近十三万文学院校友,提振精神,促进学科发展。

百年文院,钟灵毓秀。座谈会上,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社会科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历届学子先后发言,畅谈感悟,展现了文学院校友的卓越风姿。

杨萌芽感谢魏清源教授在百年院庆来临之际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所作的历史性总结。他表示将以百年院庆为契机,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办好百年院庆系列活动,赓续文脉,传承铁塔精神。他还希望广大学子积极参与院史馆的文物征集活动,在春暖花开之日齐聚美丽的河大园,共庆文学院百岁华诞!

悠悠百年风华,漫漫征程如歌。文学院近百年的发展是历代学人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创业史。回望过去,我们以百年历史而自豪;展望未来,文学院将继承百年奋进精神,以“双一流”建设学科为目标,接力奋斗,实现跨越式发展!